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办实事一线服务农机手 加力度多项措施保“三秋”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2-10-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秋收忙、稻谷黄。在喜迎国庆佳节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正值秋粮收获关键时节。为保证秋粮提质减损,颗粒归仓,银川市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以落实农机监理网格化管理为重点,压紧压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三秋”农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提早部署安排,压紧压实责任。根据下半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积极安排部署全市“三秋”农机服务工作,明确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及时召开“三秋”农机安全生产会议,传达区、市相关文件精神,层层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

二是及时排查隐患,保障安全生产。市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及各县(市)区分别组织农机监管人员深入镇村、田间地头、农机专业合作社等秋收重点区域和集中点位,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对安全防护不到位、机具性能状态不符合要求、超越使用年限等问题隐患,坚决做到立查立改。同时,组织各种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解答农民群众关于农机操作使用、维修保养、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发放农机规范操作手册、农机安全知识等资料2000余份,有效提高农机操作人员安全意识,确保“三秋”农机化生产高效安全有序进行。

三是深化免费管理,强化安全监管。我市各辖区农机监理机构深入开展拖拉机、收割机注册上牌工作,严把农机入户关、检验关。针对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送检上门,为农机用户提供点对点服务。做好农机驾驶员培训、考试、审验、换证等工作,保证驾驶人员持证驾驶,从源头消除农机事故安全隐患,稳步推进农机安全生产监理网格化管理,切实有效提升农机安全监管水平。

目前,全市83.2万亩籽粒玉米,预计10月上旬全部收获完成,19.5万亩水稻收获也正逐步推进,预计10月中旬全面完成收割任务。银川市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将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坚决做到除隐患、防事故,护民生,秋收不结束,安全检查不收兵,以实际行动确保“三秋”工作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