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支队“三个强化” 扎实推进居民小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2023-01-11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随着气温骤降,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增多,为有效预防和遏制居民小区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障辖区内火灾形势稳定,银川支队立足实际,“三个强化” 扎实推进居民小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强化宣传推广,筑牢火灾防控体系。支队通过联系物业部门,由物业向居民物业群发布用火、用电、用气消防安全提示语,主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从燃气介绍、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人走火熄、使用燃气要照看、打不着火要停顿、燃气查岗要经常等五方面详细讲解了燃气安全知识的防范措施和方法以及家庭用电、用火、用气、用炭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日常防火难题,提醒广大群众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避免燃气爆炸引发火灾事故,真正把防火知识送到了群众的心里。

强化培训力度,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支队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组织宣传人员深入辖区居民小区,通过发放家庭消防安全常识宣传资料,叮嘱小区居民要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不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和疏散通道,不埋压、圈占、损坏、挪用消防设施器材,在规定区域正确停放电动自行车和充电。进一步增强居民扑灭初期火灾、疏散逃生、隐患自查能力,全面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强化媒体联动,筑牢消防安全屏障。针对居民小区火灾防范特点,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传播和导向作用,支队利用媒体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宣传便捷等优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矩阵推送“这份儿童居家安全提示请收好”“居家防疫期间也要注意消防安全”“冬季消防安全知多少?听听消防员怎么说!”等宣传内容,让群众足不出户学到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宣传质量和效果。

下一步,支队将通过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居民小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扩大消防安全提示的覆盖面,为社会面火灾形势的高度稳定筑牢坚实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