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支队“三个到位”强化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切实防范城乡居(村)民住宅场所火灾事故

2023-01-16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深刻吸取近期“小火亡人”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市城乡居(村)民住宅场所火灾防范工作,确保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稳定,银川支队“三个到位”强化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切实防范城乡居(村)民住宅场所火灾事故。

一是责任措施到位,做“强”安全格局。支队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认真研判当前突出火灾风险隐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的目标任务,各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开展集中划片摸排登记和分类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规住人、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安全出口锁闭或堵塞、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等行为,督促场所立即整改。全面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得当,确保居(村)民住宅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精准监管到位,做“实”隐患整改。针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检查人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工作措施,要求各单位场所迅速建立问题隐患、整改责任和制度措施“三个清单”,能立即整改的抓紧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建立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并提醒各被检查场所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将防火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绝对安全。支队将持续跟踪督促火灾隐患整改进程,对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火灾隐患,将采取“一对一”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查处解决。1月12日晚组织开展全市夜查行动,共出动26组107人次,检查社会单位75家,发现火灾隐患129处,督促整改41处。

三是培训指导到位,做“细”宣传教育。支队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发布火灾风险提示,开展贴近城乡实际和居(村)民生活的经常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同时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用气、用电、用火教育引导,并通过典型火灾案例,开展警示性宣传教育,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加大消防宣传进农村、进家庭力度,针对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妇女儿童、独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组织志愿者开展上门宣传教育,发放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强化关爱服务和精准帮扶,增强城乡居(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截至目前累计播出公益广告2万余条,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5万条;开展消防宣传车流动宣传6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5万余份。

下一步,银川支队将进一步做好全市城乡居(村)民住宅场所火灾防范工作,持续开展“小火亡人”警示宣传活动,督促排查安全隐患,为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