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支队“多角度+全方位”实现春节宣传“全覆盖”

2023-01-30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消防宣传工作,提升市民安全防范意识,银川支队精心策划多项新春消防系列宣传活动,制作特色宣传作品,多角度推进春节消防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节日消防安全氛围。

一、精心策划,海报、视频共贺新年。“五福临门——常闭式防火门要保持关闭状态”“道路畅通——消防车通道严禁堵占”支队结合春节喜庆的节日氛围,创新拍摄制作多组消防安全提示类和节日祝福类的宣传海报。借主题海报图文并茂、广泛普及宣传防火提示、灭火技能、生活中常见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切实提高了市民的消防安全知晓率。同时,支队及各级消防队和消防救援人员积极配合,拍摄制作了各类精美的视频作品,《银川消防的新春祝福》《新年,长乐常安》《消防员拜年》《消防员未眠的除夕夜》等,系列作品精彩纷呈,饱含了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的真情实感,传递了消防正能量,为人民群众送上新春祝福。

二、专题直播,展现消防队站生活。春节期间,支队深入各大队、消防站,开展“蓝朋友陪您过春节”系列直播活动,向广大网友表达新春祝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展示执勤备战、参与灭火救援等日常生活、工作方面的动态。充分体现全市消防救援人员守岗敬业、喜庆过年的真实画面,传递他们对家人美好祝愿。直播活动通过银川消防官方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开展全程直播,“蓝朋友们辛苦啦!”“有你们在,我们就安心了!”广大网友在直播间积极回复互动,在线累计观看量达8万余人次。

三、拓宽阵地,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支队利用消防宣传车、亮屏LED等宣传载体,灵活构建消防宣传新阵地,“走街道”“进农村”,发放宣传资料,耐心向群众讲解家庭火灾防范、火场逃生自救方法、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等知识,指导居民做好春节家庭消防“大扫除”和“三清三关”,将消防安全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春节期间, 支队利用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矩阵,发布春节专题消防安全提示3000余条,通过手机短信向广大市民发布春节期间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用火用电、农村防火等消防安全提示2万条,提醒广大市民在欢度节日之余莫忘消防安全,努力实现社会化消防宣传全覆盖、无盲区。

四、媒体走基层,专项宣传成效显著。支队联合媒体将“消防队里的特殊春节”作为采访报道重点内容,集中宣传报道支队消防救援队伍节日期间坚守防灭火一线、护佑城市平安的感人故事。并在宁夏日报专栏报道了支队消防救援人员春节期间守护驻地平安的感人事迹,记录下了万家团圆时刻消防队伍坚守一线、守护城市平安场景。在节日期间支队还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走基层”隐患曝光行动,为群众和社会单位排查火灾隐患,对不重视消防安全和存在隐患的单位,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消防车通道,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等场所要及时给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