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装备器材革新展示评比活动

2023-02-08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进一步推动消防装备技术革新,提高装备科技含量和作战效能。2月3日,银川支队举办装备器材革新展示评比活动。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李有东副部长、李自泉高级工程师到场调研指导工作,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后勤装备处,以及各站一名指挥员和班长骨干参加。

为推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装备技术创新,提高装备作战效能,年初银川支队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部署开展了装备“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积极参与、踊跃申报,共申报参评革新器材装备51项。2022年12月下旬,支队组织装备技术骨干对相关成果进行初步遴选,拟定各单位参加评比的51个项目。此次成果评比活动通过现场演示、现场评分的方式进行,为确保评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支队从灭火救援指挥部、后勤装备处及各基层消防站抽选相关装备专业人员担任评委,从装备创新性、实用性、可行性、技术含量等方面逐个对器材装备进行综合评估,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就进一步做好消防装备革新应用工作,李文奇副支队长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装备革新工作,推动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消防装备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要充分发挥支队装备技术革新小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精准帮带活动,紧盯中心任务,强化激励保障,以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深入推动消防装备革新工作二是以实战需求为导向,全面提高战勤保障能力。要结合不同灾害类型应急救援实际,紧密结合银川地区应急救援特点和实战需求,围绕专业队装备保障、装备验收管理、个人防护装备更新、装备革新推广等课题,加强基层灭火救援装备配备实战化、科学化、高效化,组织开展实地践学、跟班作业、试点应用等活动,广泛开展多样化的性能测试,确保发挥新装备最佳实战效能。三是加快制作成品,促进装备作战效能提升。要积极通过与相关厂家合作的方式,借助装备生产优势,做好革新装备成品生产、性能测试和质量认证等工作,将消防装备革新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推广应用计划,在一定范围内逐步推广,用于一线、发挥作用,并在实战中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