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支队“线上+线下”下好春季消防宣传“一盘棋”

2023-03-31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深入推进春季火灾防控,全面深化消防安全宣传,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近日,银川支队结合实际“线上+线下”不断丰富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春季防火宣传声势。

消防培训“教技能”。支队采取“集中培训、上门培训”等方式,根据社会单位实际情况,分类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岗位人员开展系列培训,积极走进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培训与灭火、疏散实操演练,使用“理论+实际”宣传教育形式,更直观形象的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手把手教导员工如何使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提高员工消防意识。

贴近生活“接地气”。支队坚持以“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原则,积极组织宣传员、消防志愿者、基层网格员等穿梭在大街小巷深入“三合一”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社区发放《电动自行车存在的安全隐患》《消防常识二十条》等消防宣传资料,讲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常识。“您好,春季天气干燥,要注意家庭用火用电安全……”“告诉家里小朋友,平常在家里千万不能玩火、玩电……”消防宣传员和消防志愿者向沿街商铺、市场、商场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为群众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结合春季火灾特点,以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乱扔烟头等行为引起的消防安全火灾事故案例,向群众讲述火灾的危害,解答群众关于消防问题疑惑。

宣传矩阵“造声势”。支队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热点话题,利用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开展消防安全系列宣传,做好重点时段消防宣传提示,展现消防队伍良好形象。同时,在主要街道、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利用场所LED屏、橱窗展板等资源,滚动播出播放消防宣传公益广告、消防安全信息,广泛悬挂张贴宣传海报和横幅,努力营造浓厚消防安全氛围,最大限度吸引群众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学习消防,进一步提升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树立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