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支队紧贴实战开展地震救援暨战勤保障拉动演练

2023-03-31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切实做好地震灾害事故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检验战勤保障分队快速反应、实战处置及战勤保障能力,提升地震灾害事故救援时的科学性、合理性。近日,银川支队组织开展地震救援拉动实战演练。

此次地震救援实战演练,坚持从严从难从实,坚持“全过程”“全要素”“全实战”演练模式,按照“应急响应、集结列队、报告情况、实地演练”的程序逐一实施,先后开展营地搭建、装备保障、技术保障、综合破拆、医疗保障、饮食保障等各项救援科目。

实战演练模拟银川市某地发生地震,接到支队指令后,迅速集结由抢险救援模块、单兵物资保障模块、卫勤保障模块、饮食保障模块、油料保障模块、重型机械保障模块组成的战勤保障分队,共集结30名指战员、携带72小时保障物资、破拆起重、顶撑支护、警戒洗消等器材装备以及装备抢修车、装备运输车、餐饮保障车、救护车、加油车、履带式挖掘机等13辆救援车辆赶赴集结地点。到达现场后,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划定保障区域,根据现场需求,各保障小组迅速展开,战勤保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了分工明确、配合紧密,确保了拉动演练任务的圆满完成。整个演练现场气氛紧张,效果逼真、贴近实战。全体参战指战员闻警即动,协同配合,紧张有序,圆满完成了各项预设科目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指挥员及时进行总结点评,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夯实保障能力。战勤保障人员要充分认清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有针对性地开展强化训练,提升战勤保障人员的综合素养着力建设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保障队伍。二是严格对照标准,强化体系建设。开展针对性训练和战术、战法的研讨学习和体能素质训练,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和制胜打赢能力。同时做好保障车辆维护保养工作,提高针对性和操作性,做好随时出动准备。三是细化职责分工,加强团结协作。结合此次拉动演练,全面总结经验,弥补短板不足,积极探索方法,对照各自工作职能任务分工进行再细化,真正做到定人、定岗、定位,迅速形成整体合力,切实提高支队战勤保障能力综合水平。

下一步,支队将进一步持续保持应急状态,形成常态化“真演、实训、严考”的训练机制,在狠抓人员实装组训、多科目协同联训等全要素、全流程训练基础上,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不断突出救援装备的“实用性”和防护装备的“安全性”,全面提升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能力素养,确保在紧急时刻能够“拉得出、冲的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