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支队扎实开展水域救援车辆器材装备巡检工作

2023-05-30  来源: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进一步提高抢险救援装备作战效能,认真贯彻国家消防救援局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全面做好支队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确保装备器材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近期,银川支队深入各基层队站开展水域救援装备和车辆器材、个人防护装备巡检工作。

巡检期间,巡检组重点对各队站的车辆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进行了仔细检查,重点对水域救援装备进行了细致的清点、核查、维护和检修,认真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巡检发现的故障器材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做到不带故障、不留隐患,确保器材装备时刻处于战备状态。巡检过程中,巡检组还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对冲锋舟、救生抛投器、皮划艇等水域救援装备的使用和性能逐一讲解,对部分消防员防护装备、抢险救援器材等装备的操作进行讲评,对水域救援装备操作和理论知识等进行了提问,确保了水域救援器材装备的完整好用,进一步增强了指战员对器材装备的熟悉了解,提高了指战员的个人安全防护意识。最后,针对巡检情况,作战训练处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规范水域救援装备使用管理力度,明确专人负责和保管;二是强化水域救援专业化培训,增强业务技能,打造一批业务能手;三是强化车辆器材、个人防护装备的维护保养,确保装备完整好用。

通过此次巡检,进一步摸清了各级队伍车辆器材、个人防护装备在使用、管理、保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掌握了水域救援装备实力,消除了器材装备故障,确保了执勤器材装备处于完整好用状态,为圆满完成执勤备战和各项灭火、抢险救援任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下一阶段,银川支队将结合汛期实际,开展水域救援专业化训练,加强水域救援装备与人员的最佳结合,随时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