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西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西夏区
发布日期:  2021-12-14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1月17日在银川市西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建兵

各位代表:

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极其难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亲临西夏区,作出重要指示、给予殷殷嘱托,全区上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倍添动力。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拼搏、务实奋进,“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毫不动摇抓发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预计今年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65亿元、73亿元和5.1亿元,年均分别增长5.8%、6.8%和4.4%。工业转型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9家,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6.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较2016年提升22.8个百分点。葡萄酒产业融合增效,培育特色酒庄28家,新增列级酒庄16家,综合产值33亿元。文旅产业全域突破,新增国家4A级景区3家,累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0亿元,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0%、15%。先后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华诗词之乡”“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等十余项“国字号”荣誉。

各位代表,五年团结奋斗,西夏区经济总量跃居全区前三,创新突破、产业升级、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更加坚实!

持之以恒抓创新,发展活力全面迸发。建立京银合作、东西协作机制,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开花结果,“一中心一基地”齐头并进,400余家创新型企业聚集成长,宁夏储芯、西部检测等企业从孵化培育走向落地生根,获评自治区双创示范基地。校企地协同创新,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重点实验室11个,共享装备3D打印技术引领行业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基层审批服务执法改革走在全区前列。政银企对接深入开展,50家金融机构成长壮大,服务质效全面提升,获评自治区金融环境创建奖。对外开放突破发展,外向通道全面打通,海关监管区封关试运行,累计发运国际货运班列246列、货值4.1亿美元。

各位代表,五年团结奋斗,银川科创新城建设行稳致远,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稳居全区第一,创新动能更加强劲!

集中精力抓环保,生态质量显著改善。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投入资金6.8亿元,统筹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城乡污水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PM10、PM2.5浓度持续下降,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典农河、犀牛湖等水体质量稳步提升,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水源地污染源突出环境问题顺利化解,危固废全程监管。全面完成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治理修复遗留矿坑6000亩,植树造林、生态修复2.1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的7.75%提高到12.17%。

各位代表,五年团结奋斗,西夏区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银川都市圈西部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精益求精抓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优化“一廊一轴三区”城市空间布局,建成区面积扩大至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第六次人口普查的36.52万人增加到44.96万人,城镇化率提升至91%。银西高铁开通运行,全面融入高铁时代。城市路网内联外通,沈阳路、宝湖路、六盘山路向西穿过包兰铁路,宏图街、文昌街、金波街互联互通,贺兰山西路、大连西路、怀远路改造提升,城市发展更加紧密。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建成投用,银西河、典农河畅联畅通,24公里“之”字形水系环绕城区南北。高标准推进园林城市建设,公园布局更加优化,绿地面积持续增加,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5%。筹措资金4.5亿元,全面整治“农牧场养殖区”“涝池组”等城市顽疾,有序化解二毛厂、风华小区等棚改遗留问题,3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压茬推进,75个老旧小区524栋楼宇旧貌换新颜,6.3万户居民住上“暖心房”、圆了“优居梦”。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兴泾镇国际陆港小镇建设全面铺开,镇北堡镇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打造了昊苑村、镇北堡村等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

各位代表,五年团结奋斗,我们用心呵护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西夏区颜值更加靓丽、品质更加精致、生活更加宜居!

尽心竭力抓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下大力气补足民生短板,五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82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77%。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同阳新村整村脱贫出列,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消除,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057元、14698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40.3%、45.3%。就业创业扎实有效,新增城乡就业4.2万人次,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区)。倾力办好优质教育,深化“海淀带西夏”教育合作、校地合作、集团化办学机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资金6.8亿元,实施教育项目37个,新增学位1.1万个,学前教育“5080”目标按期完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健康西夏行动全面开展,县域综合医改有序实施,医保基金打包付费落实落地,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应保尽保,“五类”特困群体保障有力。百合苑邻里汇、解放碑公园城市书房等惠民设施服务城乡。平安建设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七五”普法圆满收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退役军人工作有力有效,军政军民团结巩固深化,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成功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

各位代表,五年团结奋斗,我们倾力办实事、办好事、办好身边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驰而不息抓作风,行政效能稳步提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标本兼治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直通基层群众,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同时,人民武装、应急救援、审计统计、档案管理、机关事务等工作得到了新加强,外事侨务、总工会、妇女儿童、共青团、红十字会、残疾人、工商联、科协等各项事业有了新发展,税务、金融、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行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区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发展信心不变、改革力度不减、攻坚步伐不停,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较好完成了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协同银川经开区一体化发展,“三新”产业加快布局,中环科技、隆基光伏等新材料企业落地投产,新型材料产值同比增长36.9%。实施共享装备、赛马水泥等11个技改项目,单位GDP能耗下降6.54%。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心士成公司等种植基地稳步建设,新增种植面积1500亩,葡萄酒产业数字化交易平台测试运行,美贺、宝实等4家酒庄通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专用标志认定,成功争取在西夏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挂牌全国首家枸杞研究院,进驻杞融农业等枸杞企业8家,吸引“沃福百瑞”等枸杞品牌26个,认证“两品一标”名特优产品32个。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建设纵深推进,打造天籁艺术村、贺兰山美术馆、大象公社等贺兰山文旅新地标,精品民宿引客驻流,漫葡小镇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预计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37.7%。

——创新要素进一步聚集。聚焦电子信息、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新建上海、西安、深圳等离岸孵化器10个。建成清华大学水联网数字治水研究院,汇集阿里云、中移物联等数字治水企业33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新业态产业培育基地快速成长,科梦奇人工智能、阿凡达机器人、IBM车库等创新企业聚集发展,枸杞文化创新中心落地见效,百度自动驾驶商用车测试运行,洛客宁夏创新设计中心获评自治区大学生双创实践基地。

——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五权”改革先行先试,分类盘活31宗城镇低效用地,颁发宁夏首个葡萄酒产业用地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宁夏电投西夏热电公司完成全区企业在全国碳市场的首笔大宗协议交易。推行“综合窗口”“一业一证”试点改革,100项高频事项上线运行,78项便民服务跨省通办。探索“双碳”改革新路径,联合国家电网银川公司、隆基硅材料等企业,打造昊苑村宁夏首个“碳中和小镇”示范案例,构建屋顶光伏发电、农村电网改造、智慧农场建设、全电民宿提升等一体推进的能源利用新模式。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丰树物流园建成运行,飞翔现代物流产业园、鸿河绿色汽车产业园高效推进,首列返程进口木材班列顺利入境,中欧班列实现重去重回。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大气污染防治成果持续巩固,治理裸露空地155万平方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以内。投资1.1亿元,实施典农河平二支沟水质提升、西大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程,完成镇北堡镇“千吨万人”农村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养殖园区环保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市和农村污水处理率分别达95.6%、85%。贺兰山生态修复治理深入推进,新增绿化面积1.06万亩,提升改造街巷景观5个,新建小微公园2个,镇北堡镇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城乡建设进一步加快。宁华园、玫瑰园等3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百合苑“七区合一”模式普遍推广,平安小区适老化改造成为全市样板。测绘局家属区、橡民A区等1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有序实施,黄河路二手车市场等3处城镇低效用地开发加快推进,打造同心街、淳风巷等3条特色街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新建社区垃圾分类示范驿站50个,创建自治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7个。完成户厕改造任务500户。创新机制、整合资源,系统推进富宁村、同阳新村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镇北堡镇入选自治区高标准重点小城镇。

——民生保障进一步增强。四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城镇新增就业702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16人。整合资金5372万元,支持富宁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团结村枸杞芽菜加工车间等20个产业项目投产达效。投资1.6亿元,实施教育质量提升项目21个,西夏区第十七小学、四季幼儿园等13所学校投入使用。全面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自治区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建成投用,培育“健康细胞”示范点110个,医保经办服务经验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序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全面开展。基层治理协调联动,昊苑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怀远路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果令人瞩目,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回顾过去五年的发展,最振奋人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走进西夏区葡萄种植基地,现场查看生态治理成果,作出了“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的重要指示,提出了“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的殷切期望;最难忘的是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特别是今年“10·17”输入性疫情发生以来,各条战线闻令而动,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社会各界大爱无私、踊跃相助,广大人民群众不迟疑、不畏惧、不退缩,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高效完成45万人3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阻断病毒传播风险,铸就了护佑生命、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最感动的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线,各行业、各领域纷纷行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奏响了一曲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文明协奏曲。所有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官兵以及辖区单位、各大中专院校,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经济结构不优,产业结构偏重,倚重倚能尚未根本转变,新兴产业培育不足、贡献不大,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税源培植还需不断加强;城市配套服务设施相对薄弱,民生保障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城乡居民收入与全市平均水平还有差距;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不高,治理体系不够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效能有待提升;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些党员干部谋创新思想僵化、干事业动力不足、抓落实力度不够、创一流意识不强,政府自身建设还需久久为功。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今后五年,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加快建设先行区示范市战略布局,全面落实西夏区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创新驱动策源地、对外开放新高地、贺兰山生态保护示范区、葡萄酒产业示范区、文旅融合示范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奋力谱写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求,紧紧围绕银川市委“一高三化”目标任务和“四个继续走在前列”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求实务实、坚持苦干实干,聚焦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两地四区”,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西夏区力量。

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总量突破45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高于经济发展总体水平。

——发展质效更优。区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继续领跑全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效益显现,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以上。

——改革开放更深。基本形成开放促改革、改革促创新、创新促开放的协同机制,“五权”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走在全区前列,市场主体充满活力。

——生态环境更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优化,生态文明机制更加健全,绿色发展体系基本形成。落实“双碳”“双控”要求,单位GDP用水量、用电量、煤炭消耗量下降15%,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完成国控指标,空气质量、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四水四定”深入落实,绿色生态成为西夏区最鲜明的底色。

——治理效能更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实践更加广泛深入,行政执行力、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水平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明显增强,社会安全性、公众安全感更加有力、更加可靠。

——人民生活更好。“四大提升行动”各项目标全面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待遇不断提高,人均民生投入、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自治区中上水平,城乡住房条件稳步改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就业、更优质的医疗、更满意的养老。

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是:

(一)坚持创新发展,高质量建设创新驱动策源地。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聚集创新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实施银川中关村双创园能级跃升工程,加快宁夏理工学院研究生院、鲁银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实施,发挥教育发展联盟平台作用,创新“飞地育成+离岸孵化”模式,建成一批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打造专利技术转化、科技成果交易等创新平台,着力创建特色软件名园、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到2025年,中关村双创园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超过90%,创成自治区创新型县(区)。依托“四院一中心”,组建新材料、电子信息、葡萄酒等特色产业创新联盟,实施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支持中石油宁夏石化、共享装备等领军企业协同创新,锻造“专利型”技术。聚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实施人才“引凤”计划,深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柔性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组建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30个以上,引进国内外领军人才50人、学术带头人100人、高技能人才1000人以上。

(二)坚持深化改革,高质量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以改革解难题、开新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厚植发展新优势。积极融入黄河流域“几”字型现代化交通主骨架,加快银川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铁路一类口岸、铁路专用线建设,畅通东向南向出海、西向北向出境通道,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主阵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数字化政务服务建设,推行政务服务全流程电子化,主动服务、靠前对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完成“五权”改革目标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做法。加强国资国企、产业园区、农业农村等综合性改革,统筹教育、医疗、养老等各类民生改革,让改革红利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三)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建设贺兰山生态保护示范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双碳”引领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完善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建设,提升防汛救灾综合能力。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绿廊绿网绿道建设,新增造林面积1.6万亩,森林覆盖率再提高2个百分点,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四尘共治”,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五水同治”,城乡水体水质持续提升。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六废联治”,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壮大绿色产业发展,培育一批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让绿色生活成为新风尚。

(四)坚持转型升级,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产城融合、垦地协同、校企地联动,高效推进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以数字经济引领产业转型突破,引进培育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型企业,加快建设葡萄酒、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数据应用中心,打造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数字治水企业聚集区。推进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数字化产品设计和研发应用,延展智能终端、传感器等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数字经济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提质增效先进制造业,推进化工、机械、建材等行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支持企业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形成一批专精特新“行业巨人”和“单打冠军”企业。加快培育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电子信息、光伏硅、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石墨烯五个百亿级产业。成立西夏区知识产权运营联盟,拓展工业设计、检验检测、商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壮大现代物流产业,着力打造百亿级物流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芦花小镇万亩稻渔空间、镇北堡镇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带、南梁枸杞田园综合体、兴泾镇设施农业基地,提升“兴泾黄牛肉”和“平吉堡奶制品”市场竞争力。

(五)坚持融合发展,高质量建设葡萄酒产业示范区。抢抓国家葡萄及葡萄酒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着力打造国际“葡萄酒之都”。加快葡萄酒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延伸葡萄精深加工、葡萄酒包装设计、葡萄酒旅游等产业链条,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7万亩,年产葡萄酒突破2万吨。推动酒庄基地一体化发展,增加多元产品供给,做强特色酒庄集群,推动产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建成特色酒庄50家以上,培育龙头企业5家。加快产区品牌升级,突出文化引领,提升技术创新力、品牌美誉度,培育5个国际葡萄酒品牌。

(六)坚持全域联动,高质量建设文旅融合示范区。放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扩大贺兰山文化旅游节影响力,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打造五星级酒店、高端民宿,推动康旅、农旅、商旅、体旅等产业融合发展。用好西夏陵、镇北堡影视城等贺兰山西线旅游资源,丰富康养温泉、影视文化等旅游产品,拓展葡萄酒旅游沉浸式体验,建成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西北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七)坚持协调发展,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聚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持续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功能品质,提高群众居住舒适度、便利度和安全性。融入全市综合交通路网建设,主动服务保障城市综合轨道交通、城市快速通道等重大工程,全面打通城市“断头路”。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实施西线供水管网延伸、城市天然气管道改造提升等工程,统筹推进2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消除平房区、城中村,2008年以前老旧小区应改尽改。以国家消费试点城市为抓手,打造万达、宁阳等高品质商圈,推进佳通轮胎片区、教育小镇片区商业开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着力解决三大农场与城市规划衔接不紧密、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加快水电路气网一体化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的跨越发展。

(八)坚持共享发展,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紧紧围绕“四大提升行动”,实施一批惠民工程,让老百姓日子更红火、生活更幸福。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推进“四查四补”,做好就业、产业、社会融入三件事,让移民群众迈入共同富裕新生活。关爱“一老一小”,加大小区适老化改造力度,建设一批社区养老设施,让老年人享有“床边、身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积极参与普惠托幼服务试点建设,实现镇街托育机构全覆盖。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实施教育提升项目32个,加快义务教育“双减”、教育质量评价等改革,让每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推进健康西夏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支持中医药产业和健康养老产业,落实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九)坚持多元共治,高质量建设社会治理示范区。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1+6”基层治理落实落地,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三个离不开”“四个共同”“五个认同”深入人心。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做好政府债务防范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和8.5%左右;完成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和区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

各位代表,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仍然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时刻绷紧防范之弦,主动适应“晴天带伞”和“撑伞干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新要求,突出防控重点,压实防控责任,优化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产业强区工程,在转型升级上展现新作为。牢固树立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的鲜明导向,做强工业、做精农业、提档文旅业,不断夯实经济增长基础。

实施新型工业提质增效行动。深入开展工业“四大改造”,推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业加速转型,推进宝塔实业轴承生产线技改等8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推动新型材料、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加快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智慧工厂、隆基乐叶3GW单晶电池、汉尧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等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加速宁夏储芯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产能释放,引进智能终端等产业链项目,引领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开展“企业上云”行动,新增升规入统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建设自治区级智能工厂1家、数字化车间5个,打造“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2个。加快产业数字化,推进5G技术与智能控制深度融合,打造5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程序。强化工业效能提升,严格能源“双耗”管理,严控“两高”项目,创建节水型企业8家,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

实施特色农业提速发展行动。擦亮葡萄酒产业“紫色名片”,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汉唐葡萄文化产业园、葡萄长廊供水设施提升项目,促进葡萄酒数字化服务平台高效运行,扩大果香型酿酒葡萄基地规模,加快白玉霓葡萄种植基地、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科研种植基地建设,新增改造酿酒葡萄基地6500亩,新建卓德、泉园、酒仙网茉莉花酒庄。发挥南梁农场枸杞品牌带动效益,实施杞里香枸杞研发中心、银川创投枸杞田园综合体、叶用枸杞精深加工项目,新增叶用枸杞1500亩,打造枸杞种苗基地300亩,培育自治区龙头企业3家、国家有机枸杞认证试点企业3家。着力发展芦花和兴泾镇蔬菜产业,实施同庄村果蔬基地扩建、兴泾镇智慧农业产业园、芦花小镇果蔬冷链配送中心项目,建设精品蔬菜基地2500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2.2万亩,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安全。

实施文旅产业提档升级行动。打好黄河文化牌,讲好贺兰山故事,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吸引一批文化学者、学术人才,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建设贺兰砚主题博物馆,提升天籁艺术村。大力推介《贺兰山盛典》演出剧,办好文旅节、音乐节,扩大贺兰山文化旅游知名度、吸引力。全力创建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完善景观带、内部路网、游客服务中心、自驾车房车营地等基础设施,实施精品民宿培育工程,打造山下昊苑民宿集群、贺兰山艺术宿集,提升特色民宿8家、酒庄民宿6家,拓展生态观光游、温泉养生游、葡萄酒庄游等旅游产品。加快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依托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建设秦汉古城、宋城主题影视拍摄基地,成立影视产业协会,延伸文化创意、影视制作、情景体验等产业链。激活体育“赛事”经济,加快建设贺兰山极限运动公园冰雪运动营地、射箭馆、攀岩基地等项目,办好全国象棋赛、红酒马拉松等各类赛事活动,推出“体育+旅游”消费券、景区优惠券、体育赛事旅游套餐,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消费品质,力争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0亿元、增长20%以上。

(二)实施项目牵引工程,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展现新作为。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把结构调整落实到项目上,把经济发展主战场聚焦到项目上,为全年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强化招商引资“生命线”,选优配强八大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完善招商政策,细化投资地图,挖掘能耗空间潜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全年新招引项目100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加快颐瑞康宁夏智慧康养中心、新华丝路购跨境电商、米果果犀牛湖小镇等20个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建设,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亿元以上。完善县处级领导包抓机制,优化项目代办、帮办服务,强化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开展“春比开工、夏比建设、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增长”活动,完善“四争”考核奖惩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四制”工作机制,实施中石油宁夏石化航煤管道、中国建材互联网产业园数据中心等70个产业项目,推进宁夏电投清洁能源智慧供热、银川学院110千伏输变电等40个基础设施项目,加快自治区中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山地综合实战训练基地等38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项目140个、投产达效项目8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增长6%。

实施消费提质扩容行动。完善消费信用体系,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拓展“互联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加快共享经济、健康养老、信息服务、创意设计、健身休闲等新型消费发展,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动新华百货、宁阳广场等重点商圈错位发展,加快欢乐park商业综合体开街运营,举办“阅宁夏鉴优品”“欢乐购物季”等系列活动,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支持怀远观光夜市等特色旅游街区提标改造,发展“小店经济”,繁荣夜间经济,打造古城电商直播生态基地,支持“直播电商”、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发展。

(三)实施创新引领工程,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以创新添活力、改革强动力、开放增潜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抢抓园区改革机遇,提升中关村“创新中心+产业基地”成果转化机制,争取园区封闭运行政策,探索“管委会+公司”模式,加快推进中国葡萄酒研究院、中关村科研孵化器、园区路网等项目建设,配套人才公寓、人力资源数据库,发挥互联网产业聚集优势,力争入驻各类企业500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发挥“宁科贷”担保基金、创新券等政策效应,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新增科技创新平台8家,50%以上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市场,鼓励支持企业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柔性引进科技人才40人。

实施重点改革攻坚行动。全力推进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等56项重点改革任务。深化“五权”改革,提速志辉源石酒庄、赛马水泥等5个改革示范点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和用途管制,管好农村农场“三生空间”。开展山林地“三权分置”,探索建立“以林养林”“以地换林”新机制。有序推进用水权改革,实现用水确权全覆盖。创新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积极参与全区碳排放权数据库建设,支持重点企业参与全国碳排放权配额交易,加快建立“谁排污谁付费、谁减排谁受益”机制,推进排污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发展绿色化。

实施营商环境提优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掌上能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扩大“跨省通办”事项范围,推进“一业一证”“告知承诺制”改革,涉企审批事项“证照分离”全覆盖。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升润夏、国控、文投等国企管理经营水平,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焕发国有资产资源新活力。持续深化“千人包千企”“暖企惠民大走访”行动,落实园区用地、税收增量奖补、用电补贴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

实施开放平台扩容行动。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升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承载力,推动进境木材产业园、供应链基础设施等项目建成达效。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银川)集货中心,稳定运行木材、亚麻籽等回程班列。发挥“天津港内陆无水港”优势,深化多式联运“一单制”“一票制”改革,提升“一港两线”运行效益。着力完善口岸和保税功能,提升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运营效益,申建B型保税物流中心,打造木材、粮食和整车转运口岸。

(四)实施一体化融合工程,在加快城乡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精准把脉定位,下足绣花功夫,强化发展提速、风貌提质、管理提效,努力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温暖。

聚力城市更新改造。实施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步实施西干渠管理处家属区、区建一公司二工区、自治区环境监测站等1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胜利小区、祥和小区等19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停车位1150个、充电桩1260个。实施南部片区海绵化改造项目,推进北京路带状公园、宁朔南街、四二干沟等区域海绵化改造。实施第三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加压泵站、再生水管网等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4个。开展“节地增效”行动,加快推进博泰隆油库、三利公司等6个低效用地开发项目,积极推动润恒城、长城影视等遗留项目土地利用,力争盘活闲置土地1500亩以上。

聚力城市品质提升。实施北京西路、大连西路等“一街一景”工程8个,新建小微公园4个。贯通大连西路、兴安街,改造怡北巷、欣益巷等5条小街巷,加快怀远路、同心街过街天桥建成投用,新建北京西路二十四中过街天桥。实施教育小镇商业住宅、人才社区等配套建设,缩短“职住距离”。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年专项行动,深化“一月一主题”活动,开展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顽疾”治理,破解城市治理难点、堵点、痛点。取缔“马路”市场,推行农贸市场标准化管理。深化物业管理改革,实行全过程监督考核评价,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公共卫生间规范提升活动,打造星级卫生间5个、示范类88个、规范管理类25个。加强城市应急能力建设,充实城市防涝设施设备,实施内涝治理雨水调蓄工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城乡环卫市场化保洁绩效考核,实施6个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工程,全面推进垃圾分类。

聚力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九大专项任务,强力推进十里铺村、同阳新村等9个重点村包抓工作,多措并举强产业、增收入、优治理,打造富宁村全区乡村振兴样板村。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00人,人均增收1.2万元。力推富宁村就业创业基地、泾河村设施蔬菜产业园等6个扶贫项目发挥效益,带动移民增收致富。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完成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规划编制。深化与宁夏农垦共建共治、融合发展,开展垦地路网、水网和场镇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实施银西路、炮营农场路等乡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4个,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优化发展空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聚焦创建“四美”宜居村庄,大力开展“四拆四平四清四治”专项行动,实施平吉堡农七队、南梁集镇区、团结村二组等5个整治提升项目,新增市级以上示范村4个。完善村规民约,广泛推行“积分制”,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形成人人参与乡村治理的浓厚氛围。

(五)实施生态提标工程,在守护“父亲山”上展现新作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大力度推进环境治理、减污降碳,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加快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秸秆禁烧、城市扬尘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0%以上。持续加大典农河、西大沟等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实施犀牛湖生态治理、平吉堡上游污水处理站等8个环保工程。加快建立土壤污染联动监管机制,开展固废、危废专项整治行动,推进规模养殖企业污染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推进绿色生态建设。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差异化生态环境管控措施。加快推进贺兰山套门沟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全面完成绿色矿山创建任务。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深化国土绿化行动,落实“林长制”,重点实施未成林抚育提升、苏正路景观绿化提升、云山矿坑生态修复等项目,抚育未成林8000亩,生态修复1800亩。

促进资源优化利用。以镇北堡镇“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试点,全面推广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模式。推进“互联网+城乡供水”数字治水工程建设,加快实施现代化生态灌区建管服一体化项目,打造现代生态节水示范区。发展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节能降碳、清洁生产,大力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实施十里铺村等农村新能源改造项目,巩固提升绿色发展成效。

(六)实施民生提质工程,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以“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努力交出一份温暖厚重的民生答卷。

实施就业创业增收工程。常态化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帮扶行动周”等活动,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000人。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全年技能培训3000人次。提升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信息化水平,提供更便捷、更高效创业服务,支持创业担保贷款1000万元,新增培育创业实体500个,带动就业2400人。新增公益性岗位450个,支持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青年就业见习等扶持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优化教育布局,新改扩建银川市第十八中学、西夏区第二十二小学等10所学校,教育小镇中学、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创建自治区级“课后服务”示范校、“五项管理”示范校5所,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发挥辖区大中专院校聚集优势,拓展城乡结对、校际协作等多种形式,建设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8个,创建自治区级劳动教育示范学校3所。深化“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多媒体教室覆盖率100%,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新建“三名”工作室20个。

实施社会保障巩固提升工程。以“一老一小”幸福养育工程为牵引,建设镇北堡镇、富宁村、芦花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建社会养老机构1家,养老床位达到2000张以上。关注老年人吃、住、行和陪伴需求,办好社区老年人幸福食堂,让老年人吃上可口饭菜。扩大居家养老社会购买服务范围,确保经济困难老年人家政、康复理疗和送餐服务全覆盖。健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机制,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扩大兜底救助覆盖面。全面落实综合性社会保障政策,加快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退役军人安置、管理和保障工作。

实施医疗健康水平提升工程。认真梳理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弱项,新建西夏区疾控中心实验楼,配齐仪器设备,配强专业技术力量,提升突发疫情监测处置能力。推进西夏区妇幼保健院投入运营,实施兴泾镇卫生院、朔方路社区医院等3个项目,全面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动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均衡发展,强化分级诊疗服务,推进“互联网+医疗”,让群众享有家门口的健康服务。创建中医药传承示范区,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支持自治区中医研究院建成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力促镇街基层中医馆建设全覆盖。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加强健康教育,大力开展健康科普“五进”活动,深入推进“三减三健”,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实施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办好非遗活动比赛、诗王争霸赛等群众文化品牌赛事,组织“湖城之夏”广场演出200场次、“送戏下乡”惠民演出100场次,“四送六进”文化演出100场次。深化书香城市创建活动,新建城市书房3家、读书驿站6处,构建县区图书馆总馆+两镇中心图书馆+街道图书馆的布局,实现图书资源通借通还。开设体育特色课堂,促进体教融合。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优化健身网点布局,新建多功能运动场3个、标准足球场2个,新增一批公园健身步道,打造“10分钟健身圈”。

(七)实施治理提效工程,在统筹安全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创新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我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大力实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籽”工程,深化“585”创建行动计划,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培育打造10个以上示范单位。持续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不断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精心组织开展第24个“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办好社区邻里节等群众性活动,加快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深化“1+6”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推广“1+2+N”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基层治理样板社区10个,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依法加强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管理,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校园治理,深化思政课进课堂,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加强社团治理,培育各类社会组织,提升社会救助、志愿服务等公共服务和社会公共事务能力。提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运行质效,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调处机制,切实把矛盾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提升数字治理效能。实施数字乡村、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一体化建设行动,提升“雪亮工程”管理水平,加快构建数字西夏“四大应用场景”、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六大板块”,健全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促进视频数据共享共用,实现智慧社区建设全覆盖,让数字治理延伸到末梢环节。

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更大力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放松、慎始慎终,落细落实“四个迅速”“五个压实”工作要求,突出“人”“物”“技”同防,深化网格化工作机制,确保管住点、守住链、控住面,切实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

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做好风险评估和预警,强化债务限额管理,有序化解存量债务。抓实网络安全、食药安全、校园安全等领域专项治理。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深入开展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做好人民武装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实施新一轮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八五”普法,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加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展望银川科创新城美好蓝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一届政府将牢记初心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政治引领,建设忠诚履职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民主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让规章制度更有准度、权力运行更有法度、行政执法更有力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坚持人民至上,建设勤政为民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办好民生实事,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做到办事有效率、诉求有回应、服务有温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坚持务实高效,建设实干担当政府。大力弘扬实干担当精神,务实求实抓落实,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奋斗精神,说一项办一项、项项落实,做一件成一件、件件兑现,真正把难办的事办成、把能办的事办好、把该办的事办出水平。

坚持正风肃纪,建设清正廉洁政府。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规矩意识,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提升审计监督效力,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厉行勤俭节约,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作出更大贡献!

银川市西夏区2022年为民办实事

1.实施城乡居民就业技能培训提升项目

主要内容:根据城乡居民、企业职工就业岗位需求,组织开展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年度培训3000人次,为就业创业提供技能支持,增加居民收入。

责任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妇联、残联

2.实施餐饮行业审批服务提升项目

主要内容:打通餐饮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关键堵点,推进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共享复用、在线核验,形成“实名认证、一号关联、一表申请”新模式,实现餐饮行业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责任部门:审批服务管理局

3.实施全民阅读服务空间拓展项目

主要内容:持续推进全民阅读,新建图书馆“馆外阅读联盟”点6家、“城市书房”3家、乡镇图书馆分馆2家,提供城市、乡村图书馆通借通还服务,打通公共文化资源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部门: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4.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主要内容:为100户以上困难残疾人提供住房无障碍改造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需求,设计最适合残疾人家庭的改造方案,安装楼梯扶手、坐便器、闪光门铃等设施,为残疾人生活带来便利。

责任部门:残联

5.实施住宅小区便民充电服务提升项目

主要内容:增加小区非机动车充电桩,在舜天家园、宁馨家园小区试点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解决小区居民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与电动车无处充电、小区充电线混乱问题。

责任部门: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6.实施星级公共卫生间改造提升项目

主要内容:在建成区内选取5座80平方米规模以上的公共卫生间进行提升改造,做好美化、亮化改造,增设沙发、饮水机、卫生医药箱、擦鞋机等设施,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责任部门: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7.实施校园安全能力提升项目

主要内容:购买社会化保安服务,为67所中小学及幼儿园配备201名专职保安,增强校园安保力量,维护良好的校园治安秩序。

责任部门:教育局

8.实施小微公园增量提升项目

主要内容:在北京路南侧同心街至金波街建设小微公园,结合现有灌溉渠及林带,增加绿化和景观,改善怡北巷自行车通行状况,增加林下慢跑、有氧健身功能,增设健身器材,新建休闲小广场,打造“森林健身园”。

责任部门:自然资源局

9.实施城乡养老服务设施提升项目

主要内容:建设镇北堡镇、富宁村、芦花苑3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为周边3000名老年人提供日托、全托、就餐、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服务。

责任部门:民政局

10.实施城市小街巷畅通改造项目

主要内容:整体翻建健美巷,延伸怡北巷(同心南街至梧桐巷),新建风华巷(朔方路至宣和巷),打通兴安街断头路(芦花洲小区至新顾公路)。

责任部门: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名  词  解  释

1.一中心一基地: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产业基地。

2.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3.一廊一轴三区: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现代商业中心轴,北部产教融合区、南部开放物流区、东部主城功能区。

4.50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5.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7.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8.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9.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10.“三新”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加工。

11.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2.“五权”改革:土地权改革、用水权改革、排污权改革、山林权改革、碳排放权改革。

13.双碳:两个阶段碳减奋斗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

14.“千吨万人”农村水源地:供水人口在1万人或日供水在1000吨以上的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15.七区合一:将北京西路街道七个无物业老旧小区,通过拆除、改造,合并为一个规范管理的小区。

16.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7.五项管理: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读物管理、作业管理、体质管理。

18.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19.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0.三条生命线: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21.一高三化: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和生态园林化。

22.四个继续走在前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在加快推动先行区建设上继续走在前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继续走在前列、在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继续走在前列。

23.双控: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24.四水四定: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25.四大提升行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26.四院一中心: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银川知识产权研究院、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

27.四尘共治:扬尘、煤尘、汽尘、烟尘共同治理。

28.五水同治:饮用水源、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农村排水、黑臭水体综合治理。

29.六废联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便、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治理。

30.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31.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

32.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33.四个共同: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34.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35.四大改造: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

36.重点项目“四制”:重点项目实行公开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督查通报制、责任追究制。

37.三生空间: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

38.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9.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40.一港两线: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优化提升国际货运班线、加快发展“互联网+西部快线”。

41.多规合一:将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

42.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43.三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44.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45.三名:名师、名班主任、名校(园)长。

46.“585”创建行动:围绕“五大目标”,实施“八项工程”,建立健全“五项机制”,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创建行动。

47.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48.四个迅速:迅速进入应急状态、迅速开展精准防控、迅速查找补齐短板、迅速强化统筹保障。

49.五个压实:压实属地责任、压实专班责任、压实协同责任、压实基层责任、压实个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