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3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2月27日在银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银川市市长 赵旭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紧盯“一高三化”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勇担使命,笃定实干,经济运行稳步恢复、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四五”开局良好。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

(一)先行区建设起步有力。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建设先行区示范市,“五区”建设和“五权”改革强力推进。科学编制《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制定各类专项规划、工作方案44个,建立“一案两单”工作推进机制,出台支持先行区建设一揽子政策,率先在全国立法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排污权、用水权、土地权、山林权、碳排放权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完成首单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首笔大宗碳配额交易、首次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拍卖入市,用水权交易533万立方米、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3652亩、完成碳配额交易170万吨,形成了一批创新性、示范性成果。

(二)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集聚发展,中环、蓝思等新材料领域国际知名企业落户银川,鑫晶盛3500吨工业蓝宝石、隆基光伏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等45个项目建成投产,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等134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宝丰储能电池全产业链等29个项目签约落地。蒙牛4500吨高端液态奶项目加快建设,新增奶牛5万头。获批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试区,新增酿酒葡萄面积1.6万亩。“三新”产业占全市制造业产值比重达44%以上。获评首批“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高效单晶电池及组件制备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新增百亿级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32家。

(三)改革开放活力迸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涉企执法检查登记备案等“五项制度”,46项优化营商环境做法被推广全国,新增市场主体5.1万户。蝉联“年度最佳引才城市”。晓鸣股份成功上市,凯添燃气登陆北交所。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成功举办(承办)2021“中国旅游文化周”活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跨境电商高峰论坛、智慧城市峰会。“13+1”陆海新通道专列首发,中欧班列、卡车班列常态化运行,宁夏首单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离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85%。

(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建立分区管控体系。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强力整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4%。第一再生水厂等项目建成投运,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建成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70个,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保持II类进出。修复治理矿山和退化草原2.5万亩,完成营造林15万亩,新增建成区绿化面积125万平方米。镇北堡镇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五)城乡品质不断提升。积极回应市民关切,着力解决“马路拉链”、交通拥堵、停车难停车贵、城市内涝等问题。新改扩建市政道路28条、慢行绿道65公里,优化交通组织192处。市区平均拥堵指数由1.65下降至1.38,“畅行银川”品牌叫响全区。新增停车泊位1.5万个,推行30分钟免费停车、商业场所包月停车等举措,上班族停车费减少50%。整治城市积水点17处,城市海绵化面积达到24.6%。坚持“市有典型、县有标杆、乡有示范、村有亮点”,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高标准小城镇3个、美丽宜居村庄13个、“美丽庭院”1.37万户。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统筹资金233亿元投向民生领域。扎实推进“四大提升行动”,7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完成62项,年度1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新增城镇就业6.3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7所,新增学位3.6万个,有效缓解“入园难”“上学难”,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市中医院新项目竣工,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全覆盖。新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低收入家庭纳入专项救助,城乡低保惠及3.48万人。改造老旧小区75个151万平方米、棚户区7.9万平方米。社区养老、托幼、助残、健身等设施逐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残疾人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荣获2021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入选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试点城市。

(七)社会治理成效显著。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宣传活动,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良好局面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建设迈入常态化、规范化,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力化解政府债务,市本级债务退出红色风险等级。完成国企专项审计,三沙源等16个项目遗留问题稳妥推进解决,彩虹湾、唐徕小区不动产办证等信访积案成功化解。落实房地产过快增长调控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雪亮工程”立体安防城区全覆盖。荣获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各位代表!大战大考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冲锋陷阵最前沿,筑起了坚不可摧的抗疫防线,与全体市民团结一致,共同唱响了感人至深的“抗疫合奏曲”,诠释了新时代银川力量、银川担当。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收获满满。

五年砥砺前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预计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71.6亿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13.3%。全社会R&D强度达到1.61%。葡萄酒、文化旅游等国际知名度持续提升。灵武市连续五年荣登“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单,银川经开区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百强,高新区获批国家级绿色示范基地。宝丰能源等4家企业成功上市,上市企业达到11家。

五年赓续用力,扎实推进修复治理,生态底色更加靓丽。贺兰山、白芨滩、黄河滩地生态修复成效明显。完成生态造林4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3.5%。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68%,居西北省会城市之首。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五年锐意进取,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潜能逐渐释放。“放管服”、综合执法、“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2019、2020年度连续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银西高铁建成通车,河东机场跨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与“一带一路”沿线等18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进出口总额超过700亿元。

五年接续奋斗,统筹城乡一体建设,城市承载力持续增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286万,城镇化率达到80.2%。“东热西送”、“西线供水”、城市快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运。5G网络实现全域覆盖,285个乡村全部实现“新四通”。荣获全国幸福城市、全国领军智慧城市,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五年倾力而为,致力保障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3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15万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闽宁镇获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1.28倍和1.36倍。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2所,率先在全区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位列西北省会城市第一。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五年勠力同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以实干诠释忠诚,以担当践行使命,获得国务院正向激励26项。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2323项建议提案全部办复。“七五”普法全面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列全国第六。

国家安全、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全面加强,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仲裁调解、审计监督、调查统计、邮政通信、防震减灾、慈善老龄、史志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五年耕耘,幸福荣光。最难忘却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亲临银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时代重任。全市人民铭记嘱托、感恩奋进,夺取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时代主旋律。

五年奋进,成之惟艰。最让人感动的是,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殷切期望,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在文明城市的创建路上全民参与、除弊攻坚,历时三年,用行动擦亮了银川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金字招牌”。

五年发展,同心同向。最激荡人心的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夜以继日投身在生产建设第一线,不舍昼夜、不论得失,以辛勤的付出,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干成了一些大事、实事。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领航定向,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历届老领导、老同志艰苦创业、薪火相传,得益于全市人民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鼎力相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银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银川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足是我们最大的实际,开放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产业基础薄、链条短、人才少、创新弱,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亟待增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绿色转型发展还有很多难题亟待破解;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不匹配,均等化水平亟待提高;个别干部担当精神、能力素质还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营商环境中还有一些短板亟待改善。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虽经不懈努力,但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与预期目标还有差距,对此,诚恳接受批评。我们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倍加努力,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主要工作

致敬过往,实干今朝!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银川奋进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踏上新的赶考路,争取更大荣光,要求我们必须以更美好的愿景凝聚人心,以更精准的定位指引路径,以更有力的抓手推动落实。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银川的各项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奋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城乡融合发展、民生事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民主法治建设、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新突破,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共同团结奋斗!

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7”目标体系,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到2026年,力争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20亿元,全社会R&D强度达到2.5%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面完成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用水量等控制性指标。全面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突出贡献。

(一)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新跨越。牢固树立“大抓产业、大抓工业”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经济发展“五大战略”,以园区为节点、以企业为支点、以项目为重点,提升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水平,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生命健康、生物技术、氢能、储能等未来产业,着力打造新材料和新能源2个千亿级、新食品1个300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新材料、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和新能源低碳示范园区、国家能源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和中国高端奶之乡,数字经济总量、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跨越千亿级大关,银川经开区和苏银产业园分别建成“千亿级”园区,高新区、贺兰和永宁工业园、阅海湾商务区和银川中关村双创园经济总量力争达到千亿元,加快打造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府引擎,努力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二)坚定不移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开创新局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质量和民族地区发展质量“双提升”,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深化常态化长效化宣传教育,积极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民族宗教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三)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呈现新气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四水四定”原则,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建“三廊三区”功能格局。推进“五区”建设,打好“三战一仗”,筑牢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大幅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黄河银川段水质保持Ⅱ类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力争达到85%,森林覆盖率达到16%以上,争创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和全国“无废城市”、防沙治沙用沙综合示范区,加快打造黄河流域环境优美的塞上江南。

(四)坚定不移推进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深入推进“四大提升行动”,统筹实施“七项惠民工程”。新增城镇就业2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次以上。全面完成2000年底前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建设高质量区域医疗中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教育普及程度、社会保障标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均预期寿命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创建全国老年友好型健康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儿童友好型试点城市、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五)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面完成社会保险标准化等试点改革任务。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五权”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便利度保持在全国一流行列。推进市与辖区财税体制、国资国企、综合执法、农业农村等领域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强化与黄河流域、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合作,务实推进呼包银榆、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合作,加快铁路口岸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建设开放型城市,拓展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国家内陆开放的重要窗口。

(六)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展现新面貌。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和城区经济,示范引领沿黄城市群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开展“三大提升行动”,实施“四项提质工程”“五大交通工程”“七项配套工程”,系统推进现代城市建设,倾力塑造西北雄奇与江南之秀兼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的城市特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绿色田园、美丽庭院、洁净家园。全市常住人口达到300万,中心城区面积达到230平方公里,城市承载能力、集聚效应更加凸显,加快打造高品质的区域中心城市。

(七)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能力跃上新台阶。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全面落实基层治理“1+6”政策体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和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提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数字化治理水平。一体推进法治银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加快打造治理现代化的法治凤城。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体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双拥共建,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银川。


三、2022年主要工作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决胜。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降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抢抓“四个难得机遇”,落实“七个必须始终”,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进产业兴市。牢固树立“产业为要、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坚持“一产抓特色、二产抓延伸、三产抓转型、整体抓提升”,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三新”产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提速壮大“三新”产业。抢抓国家发展战略,高水平谋划实施调结构、强动能、增后劲的产业项目296个。推动宝丰储能电池全产业链、晶盛40万片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等项目开工,加快隆基乐叶3GW单晶电池、蒙牛奶业全产业链等项目建设,确保隆基5GW单晶电池、晶环1200万片蓝宝石晶片切磨抛等项目年内投产,力促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中钢2万吨特种石墨等项目早日达产,“三新”产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推进全国新能源、新材料重要集聚区规模初现。实施“四大改造”,完成重点技改项目30个。开展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专精特新”企业50家、上市企业1家。

提档升级服务业。加快深蓝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设,推进大阅城商圈智能化改造,打造唐徕老街坊等特色商业街区3条。推动首店经济、夜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引进品牌首店10家以上,重点打造第八大街夜经济聚集区。建设直播电商公共服务基地,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网络零售额增长15%以上。办好欢乐购物季、中国·银川国际汽车博览会等活动,促进家电、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快贯通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申建商贸服务型物流城市和国家冷链物流基地,社会物流总额增长8%。完善东线、西线全域旅游服务设施配套,加快贺兰山东麓、黄河金岸、环阅海旅游度假区建设,支持兴庆区、灵武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西夏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办好“一山一河”文化旅游节和中国银川旅行商大会,力争全年旅游人次、总收入增长15%以上。

提质发展特色农业。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粮食面积稳定在121.1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68.6万吨以上,农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优质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7万亩。枸杞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擦亮“黄金奶源带”品牌,启动建设乳业产业园,奶牛存栏达到24万头,奶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新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25个。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行动,培育龙头企业20家,创建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各20家以上。办好“农业嘉年华”“农民丰收节”等活动,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园区50个、三产融合核心示范园区10个。

提高数字化深度赋能水平。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向,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市级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实施天云数据“东数西算”项目,培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100家以上。建设“工业大脑”二期项目,完成100家企业智能化水平诊断,培育自治区级智能工厂3家、数字化车间3个,打造数字农业示范基地30家以上,持续壮大“互联网+”医疗健康、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数据安全保护能力,探索建立数据确权、定价、交易等市场化机制,试点构建医疗服务等领域数据开发利用场景。力争数字经济总量达到700亿元。

提效推动园区改革发展。出台园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建立实行县区、园区、企业挂榜排名激励机制,完善跨区域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税收利益分成机制,推进县(市)区、园区一体化发展。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实行园区企业化管理。健全园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推进工资总额核定、绩效奖励等制度改革。强化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双提升,工业类园区工业用地产出强度增长10%以上,功能性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以上。启动实施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扎实开展“五比”活动,全面推行项目包抓责任制,强化项目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确保全年完成投资650亿元以上。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突出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每个产业引进龙头企业2家以上,力争引进500强企业3家,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二)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精心谋划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推进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科学化防污治污。扎实推进中央、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坚持“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臭氧污染源头管控,强化细颗粒物等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扩大城区和乡村清洁能源供热范围,争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力争达到310天以上。实施银川黄河干流治理项目,压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完成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入河排污口整治、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持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II类进出。加强农业面源、涉重金属企业等污染治理,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系统化节水增效。开展“四水四定”深度研究,制定实施管控方案。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严格项目和用水“双限批”,强化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抓好地下水开采管控、黄河干流取用水管理等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取用水行为。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加快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推广高效冷却等工业节水工艺,推进节水型工业园区达标建设,单位GDP用水量下降4%。实施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再生水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40%。

全域化保护修复。加快编制“一河一山”保护修复方案。研究制定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政策。持续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接续整治黄河滩地,实施典农河等水生态修复项目,恢复湿地5.3万亩。完善以拦洪库提标改造为重点的贺兰山防洪体系建设。加快实施贺兰山东麓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创建绿色矿山12个。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6.7万亩,草原生态修复2.5万亩。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巩固白芨滩治沙成果,抓好荒漠化防治和水土保持,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平方公里。

源头化减排降碳。严格落实“双碳”“双控”目标,完善能耗“双控”激励约束机制,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推进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电应用,建设“绿电园区”试点,推进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加快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加快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新增绿色工厂2个,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48%。实施绿色交通一体化项目建设,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00辆,建成充电桩290个以上。实施贺兰县、兴庆区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支持灵武市加快打造新能源基地。

(三)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努力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添活力、以环境强引力,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锻造一流创新生态。扎实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完善检验检测、创业孵化、信息服务等科技服务体系,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落实好“揭榜挂帅”、科研经费“包干制”等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实施重点科技攻关项目30个,努力突破“高强度铜合金制备”等领域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自治区“小巨人”企业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搭建创新平台30家,“离岸飞地”平台落地转化项目20个以上。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0%以上。确保财政科技研发投入增长30%以上,全社会R&D投入增长17%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以上。打造银川人才政策“升级版”,组建高质量发展智库,出台设立人才专项基金等一揽子人才新政,引进培养高水平创新团队20个、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500名,吸引在银创新创业大学生1万人以上。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主动融入陆海新通道和黄河流域“几字型”“十字型”现代交通网络,协调推进银川至太原、至郑州高铁、包银高铁、银百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开通银川至广州西部快线班列。探索建立沿黄省会城市一体化发展机制。推动与宁东协同发展,推进“银川-石嘴山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协作发展,探索跨区域共建,形成产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配合推进G244线水洞沟至宁东段改造、宁东经上海庙至苏银产业园快速通道建设。加快临港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与农垦集团在葡萄酒、奶产业、草畜产业等领域深度合作。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承接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改革任务。深入推进用水权入场交易、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交易、排污权交易、山林地“三权分置”、碳排放配额交易等改革任务取得重要成果。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生产要素配置改革。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改革,抓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企瘦体健身、提质增效。深化财税改革,优化市与辖区权责划分。统筹推进综合执法、医疗保障、统计等领域改革。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配合推进河东机场改扩建四期。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提升中欧班列运行效益,稳定运营国际卡车班列。加快建设运营综保区国际邮件、跨境电商海关综合监管中心,争取开通国际货运包机。启动实施公铁物流港铁路专用线项目,加快公铁物流园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封关运营。办好国际智慧城市峰会、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深化国际友好城市合作。加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2亿美元以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争先进位行动,着力在提升营商便利化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80%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50%事项“全程网办、全程掌办”。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全覆盖。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线运行惠企政策奖补“政企通”,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力度,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强化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提高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比例,新增贷款超过350亿元,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四)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坚持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建管并重,一体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建设,提升银川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高标准推进城市扩容。开展城市地下综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火车站现代综合枢纽、东线公路、“西线供水”管网延伸、“互联网+城乡供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工程等项目建设。开展千兆光纤宽带网络扩容提质行动,居住小区接入率达到80%以上,5G基站达到5000处以上。加快推进银石线、银吴线天然气储气输配管线建设,提升应急储气能力。

高水平加快城市更新。高质量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及海绵城市等22个专项规划编制。制定城市规划水平、基本功能、品质品位“三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改造老旧小区100个、棚户区2.37万平方米、历史文化特色街区4条,打造鼓楼片区、雪绒巷、健美巷等一批城市更新典型示范项目、示范区域。实施城市重要交通节点局部快速化改造,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加快推进城市供热三期、老旧管网更新、天然气管道改造提升等工程项目。实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建成区海绵化面积达到28%。

精细化开展管理服务。更加突出“智慧化”,树立全周期理念,巩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持续完善城市一体化指挥平台功能,推动城市管理服务“一网统管”。更加突出“细节美”,深化文明创建“亮形象、展业绩、争先进”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市容环境、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专项整治;扩大垃圾分类处理覆盖面,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5%以上。更加突出“舒适度”,改造中山公园等老旧公园,建设小微公园6个;合理配置城区停车资源,新建停车泊位5000个;改造宝湖路、永安巷等慢行绿道5条,建设自治区人民医院、市民大厅等路段过街天桥3座,新辟、优化公交线路37条。更加突出“便民化”,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为广大住户提供优质服务;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店,建好“十小便民工程”,完善“15分钟便民生活圈”。

精准化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实施一批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确保移民就业率达到95%以上。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50%以上。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因地制宜推进“空心房”“空心村”整治,选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级示范样板村10个以上。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争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个以上。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优化社区治理示范项目30个。制定闽宁镇发展专项规划,打造东西部协作、移民致富提升、乡村振兴示范镇。

(五)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人民生活最关键的环节,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十心实事”。

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推进“技能银川”行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发放创业贷款2亿元。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次。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支付保障和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确保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8%、经营性收入增长7.5%、财产性收入增长3.6%、转移性收入增长7.7%以上,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双减”政策,坚持“五育”并举,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和学生体质。加快唐徕回中北校区、阅海五小等一批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新增学位2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稳定在85%以上。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校企合作,打造优秀中等职业学校2所、优质专业15个。理顺民办学校管理体制,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实施“梯级名师”培养工程,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教育,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

推进健康银川建设。支持肿瘤、妇儿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建强6个县(区)级医疗健康中心,建成儿科等专科联盟3个,推动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均衡发展。探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推进药品带量采购。创新医防融合社区健康管理模式,提升分级诊疗服务和家庭医生服务质量。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广社区戒烟国家综合试点项目,新培育村镇、企业、家庭等“健康细胞”54个。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加快非遗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新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办好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举办“美丽乡村·文化大集”100场,送戏下乡、广场文化演出各1000场。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银川段)建设,做好《不到长城非好汉》《情系贺兰》等优秀剧目区内外展演。建成一批健身步道、笼式球场等体育设施,适时办好银川马拉松、沿黄城市自行车邀请赛。

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大病保险报销比例达到60%以上。全力保障低保、特困、优抚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大残疾人、特需青少年、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关爱救助力度。新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家,新增养老床位500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落实三孩政策,启动普惠托幼服务体系建设,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位700个。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重要农副产品保供稳价,认真抓好“米袋子”、“菜篮子”。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000套,保障好中低收入家庭、新市民基本住房需求,持续推进农村危房和抗震宜居农房改造。

(六)着力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把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和国民教育体系,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各族群众凝心聚魂、理论强基“四项工程”。加快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中心,打造2个主题教育馆,建设一批主题公园、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持续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广泛开展“百场万人”大宣讲,引导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深化拓展社区志愿服务,为来银各族群众在法律援助、创业培训、就业就学等方面提供积极协助。拓展各民族交流合作平台,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实践宣传教育活动平台,开展“结对子”“一家亲”等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民族联谊活动。搭建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民俗实践活动,组织国学经典、优秀戏曲进社区、进学校,持续打造“小宁大讲堂”等融媒体品牌,促进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细胞工程”,建立常态化互观互检、交叉互评机制,推动城市与农村、机关事业单位与社会各行各业联动创建,构建完善“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命名一批、带动一批”梯次创建格局。培育打造5个中小学校主题教育实践基地、2个国家级和20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依法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打造“五进”宗教场所示范点10座。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健全教职人员准入退出机制,推进宗教场所标准化建设、第三方代理记账管理模式。持续开展非法宗教活动专项治理,巩固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成果,坚决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大好局面。

(七)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完善治理体系,夯实治理基础,提升治理能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打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平战结合、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完善疫情预警监测机制,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加强市级传染病定点医疗机构和市县疾控中心建设,启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健全疫情防控保障体系。科学有序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不断加强基层治理。实施乡村治理“七大提升行动”,创建星级和谐社区,深化校园治理示范县(校)创建,强化社团审核监管,联动推进平安银川建设。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普及宪法知识,推进《民法典》实施。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持续推进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加强分类指导,防范“五类风险”,强化“五治”并举,确保成功创建第一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不新增隐性债务红线,预算安排化债资金64.6亿元,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监管,“一企一策”推进国企债务风险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及金融乱象,依法依规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稳定房地产市场,有序推进保障性住房和改善型商品房建设,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开展“烂尾工程”专项整治,积极稳妥处置化解烂尾项目。

深化平安银川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强化煤矿、危险化学品、城市燃气、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抓好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等工作。深化拓展“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净化网络空间,深化反诈人民战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八)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夙夜在公、砥砺奋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实效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站位“两个大局”,自觉践行“为民初心”,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牢记秉公用权,坚持依法行政。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部门权责清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积极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把政府决策体现为汇民意、集众智、凝共识的过程,持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牢记人民立场,强化作风建设。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身入”基层、“心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十个抓落实”系统要求,全力推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深入开展“作风整顿、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增强抓好第一要务的“六个能力”。坚持求实务实落实,实行“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清单式销号”,推行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追责问责闭环管理,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切实为基层减负。

牢记底线红线,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强化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预算绩效管理,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上。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首府担当,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银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团结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一高三化”: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

“五区”: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

“五权”: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碳排放权。

“一案两单”:工作实施方案和总体目标清单、年度任务清单。

“三新”: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

“五项制度”:《银川市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服务制度》《银川市领导干部担任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银川市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银川市企业评价部门服务优劣制度》《银川市营商环境投诉“直通车”制度》。

“13+1”陆海新通道:西部12个省区市与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

“四大提升行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和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新四通”:村村通光纤宽带、4G网络、IPTV、电子商务。

12347”目标体系:“1”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总体目标;“2”即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3”即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4”即奋力实现“四个继续走在前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在加快推动先行区建设上继续走在前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继续走在前列,在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继续走在前列;“7”即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新跨越、民族团结进步开创新局面、生态文明建设见到新气象、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展现新面貌、社会治理能力跃上新台阶、党的建设质量达到新水平。

“五大战略”:产业发展战略、创新驱动战略、数字赋能战略、项目牵动战略、企业支撑战略。

“四水四定”: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三廊三区”:贺兰山生态廊道、黄河生态廊道、典农河-阅海生态廊道,首府功能核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东部生态经济先导区。

“三战一仗”: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和绿色发展主动仗。

“七大惠民工程”:就业创业增收工程、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工程、“一老一小”幸福养育工程、社会保障巩固提升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

“三大提升行动”:城市规划水平提升行动、城市基本功能提升行动、城市品质品位提升行动。

“四项提质工程”:“一河一山”绿廊绿网绿道、城市公园、历史文化特色街区、智慧城市建设工程。

“五大交通工程”:河东机场四期、城市快速通道、临港铁路专线、火车站现代综合枢纽、城市疏堵提畅工程。

“七项配套工程”:城市集中供热三期、海绵城市建设、“西线供水”管网延伸、“互联网+城乡供水”、再生水管网配套、城市天然气管道改造提升、城市地下管线标准化建设工程。

“1+6”政策体系:《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和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6个领域治理《实施意见》。

“四个难得机遇”:党和国家实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难得机遇、党和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的难得机遇、党和国家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难得机遇、党中央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

“七个必须始终”:必须始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必须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必须始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始终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四大改造”: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

“三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和承诺达标合格证。

“五比”:围绕项目建设开展“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增长”活动。

“四尘同治”:煤尘、烟尘、扬尘、汽尘治理。

“五水共治”: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农业退水、城乡污水治理。

“六废联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污、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治理。

“清四乱”: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双碳”: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双控”: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

“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三权分置。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十小便民工程”:小微公园、小停车场、小充电站、小阅书房、小微市场、小健身场、小托幼所、小家政点、小便利店、小助餐点。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五育”: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五进”:宗教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场所。

“七大提升行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力、乡镇政府治理能力、村级民主自治能力、平安乡村建设能力、精神文明建设能力、宗教事务管理能力、乡村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五类风险”: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重大矛盾纠纷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

“五治”: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

“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十个抓落实”:强化工作机制抓落实、强化规划引领抓落实、强化要素保障抓落实、强化项目建设抓落实、强化向上争取抓落实、强化法治建设抓落实、强化用人导向抓落实、强化工作作风抓落实、强化督查考核抓落实、强化氛围营造抓落实。

“五个到群众中去”:意见到群众中去听、问题到群众中去找、办法到群众中去学、效果到群众中去看、满意度到群众中去评。

“六个能力”:政治能力、学习能力、调研能力、统筹能力、应变能力、落实能力。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