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当前位置:长者版 > 政务动态 返回首页

成立专班 排查隐患 应急演练
银川市绷紧防汛安全弦打好备汛主动仗

来源:  银川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6-02

今年银川市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预计6月~8月将迎来主汛期,降水量在80毫米~150毫米之间,较常年同期偏少15%以内,但汛期极端天气、局地强降雨、区域性洪涝灾害可能较大,汛情形势依然严峻。对此,全市上下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困难不回避,落实责任不推诿,整改隐患不搪塞,全面做好汛期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为打好备汛“主动仗”,银川市成立防汛应急工作专班,制定全市防汛应急能力提升培训方案,下达市、县、乡防汛应急演练任务,开展汛前防汛抗旱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同时开展防汛物资清查核查。目前全市68个防汛物资储备库,储备防汛抢险救援物资近90万件价值8700万元,落实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140余支近1万人、抢险机械800余台,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顶得住”。同时修订完善了市、县、乡、村、部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截至目前,市防汛办、市防汛暗访组明察暗访防汛工作10余次,督办整改侵占泄洪沟道、盗挖防洪堤坝重大隐患2处。各县(市)区、各行业部门排查风险隐患47处,建立隐患台账,明确责任单位,限时进行整改。摸排确定山洪灾害危险区51处,需转移避险人员31248人,设置转移安置点32个,建立“四包”责任制,确保群众转移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针对去年汛期6轮强降雨暴露出的问题,银川市投资7.2亿元,实施宜居巷雨水管网工程、宁安大街积水改造工程等一批内涝治理项目,桑园沟综合治理、第一至第三拦洪库提标改造等一批防洪工程,消除三区道路易涝积水点55个。同时借助“高空卫士”“雪亮工程”等,更新完善银川市防洪排涝指挥调度“一张图”、应急资源管理“一张网”,推动“智慧防汛”1.0到2.0版的升级。

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银川市各部门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防汛责任,健全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体系,将责任制贯穿到工程建设、队伍组织、物资储备、汛期检查、隐患排查、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

为了全面做好防汛备汛工作,银川市将提升应急能力,凝聚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加强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的联动,从联合会商研判、指令公告发布、专项工作组成立、现场指挥部设置、监测预警报告、预置调度救援力量等方面,制定应急响应行动措施,扎实开展各层级、各类别的综合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实战性。

在监测预警预报方面,银川市将强化短临预报和预警信息发布,提高极端天气、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精细化、定量化、网格化预报预警水平,将防御关口前移,并细化完善强降雨期间山丘区及山洪灾害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预案,发放转移避险“明白卡”,压实人员转移避险包保责任制。

接下来,银川市将开展防汛知识法规进机关、进村镇、进社区、进景区、进厂区“五进”宣传活动,增强各级干部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提高“睁眼睡觉”的警觉性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此外,银川市将举办防汛应急能力提升、防汛抢险物资装备实操等培训,提高业务骨干、抢险救援队伍能力水平,开展市县联动综合性桌面推演、实战演练和常态化乡、镇、村群众转移避险演练拉练,全面提升突发洪涝灾害应对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