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综保区:建设六大产业平台和六大开放载体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01-19 10:2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综合保税区是我市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开放区域。据海关统计,截至201711月底,银川综保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1.9亿美元,占自治区进出口总额的48%,占银川市进出口总额的60% 

  打造内外开放联动平台 

  坚持扩大开放功能、创新联动发展工作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高水平建设六大产业发展平台和六大开放功能载体。今年将继续创新优化开放环境,增强开放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区域特色鲜明、内外开放联动、贸易便利高效的对外开放新平台。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方面,首先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开工建设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综保区商务中心、肉类口岸及消防站基础设施等项目。其次则是加快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生物科技信息产业园、宁夏进口肉类(水果、种苗)指定口岸等续建项目,新建如意全流程智能数字化纺纱、整车进口口岸等项目,不断夯实产业基础。 

  以特色平台为产业加速度 

  围绕综保区主导产业定位,坚持招大引强,以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为目标,以特色优势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夯实开放产业基础,推动外向型产业向高端转型升级。重点是不断完善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现代纺织园、丝路国际合作园、葡萄酒产业园、生物科技信息产业园、航空服务产业园六大产业发展平台。这其中,依托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加快推进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广东、福建等地黄金珠宝加工企业向银川综保区转移。充分利用银川至迪拜等国际航线优势,进一步拓展中东、东南亚等地市场,打造集黄金珠宝设计研发、加工制造、展示交易、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集群产业。与此同时,完善和升级如意纺高档纱线项目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力争今年实现年产值3.5亿元。 

  让开放资源和要素集聚 

  今年综保区将充分发挥自身功能、区位和政策优势,不断拓展开放通道,创新开放方式,建设国际快件中心、进口肉类(水果、种苗)和整车进口口岸、国际裘皮集散贸易中心、银川邮件处理中心、外向型双创孵化基地、综保区展览中心6大开放功能载体,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充分发挥功能载体的开放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让开放资源和要素在银川综保区集聚。将完善综保区外向型企业孵化园和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双创孵化基地硬件设施,充分发挥孵化器作用,积极引进牛羊肉加工、电子产品组装、特色农产品保健品加工等项目,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 

  优化环境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 

  银川综保区在优化环境工作中,将围绕打造政策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开放园区目标,加大创新力度,用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综保区先行先试政策,以及综保区临空区位优势,在功能政策、服务模式、机制体制、联动发展4个方面创新突破,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和开放环境,不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在创新功能政策方面,将进一步复制实施自贸试验区海关、检验检疫、行政审批、税务、金融等创新政策,巩固供应链金融、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等功能业务模式,积极争取推动政策突破。而在创新服务模式方面,将全面推广应用中国(宁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确保实现在本地报关报检的综保区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业务量达到30%以上,力争搭建信息共享、监管互动、认证共认的贸易便利化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