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地理测绘先进水平与全国同步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3-16 10: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3月15日,自治区国土厅和南方测绘宁夏分公司共同举办的地理测绘装备展上,众多的无人机、高精密度光学仪器、地理测绘系统等吸引了大量业内人士及相关企业参加。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科技的进步宁夏地理测绘水平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与国内先进水平实现了同步。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改扩建的城市道路、新修的高速公路上空发现无人机盘旋的身影。没错,这是在进行道路测量。在我区提出城镇建设将突出精致化这一建设任务中,无人机同样可以大展拳脚。利用无人机进行倾斜摄影测量拍摄,通过采集的倾斜摄影测量数据进行实景三维模型建模,对于开展低效土地、闲置建筑等再开发再利用专项治理,为城区各类属性信息的分类统计提供帮助,除此之外,无人机还广泛运用于电力巡检、抢险救灾、地质监测、农业保险、城市管理等工作。 

  在装备展现场看到,无人机有很多种类,多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可弹射起降的,垂直起飞的,手抛式的。南方测绘宁夏分公司总经理付国介绍说,无人机航测系统涉及众多技术领域,在影像获取、测绘数据快速获取、自动化处理以及实时化传输等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 

  谈起测绘水平的提升过程,宁夏基础测绘院院长陈士岭说,作为一名老测绘工作者,有着30年多年的测绘经验的他爬过宁夏所有高山险地。风吹日晒自不必说,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精度较差绘制的地理信息不够准确,比如过去的航拍精度为3米左右,现在提升到了0.1米。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和可控范围也有了极大提高,现在宁夏测绘人员工作的时候GPS、RS、GRS等先进的设备都能用的上。拿着手持终端连接天上的北斗卫星,只需要2秒钟就可以得到精准的坐标方位,宁夏目前的测绘水平已经实现了和全国先进水平同步。 

  目前,宁夏将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重点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早在几年前,国土部门在基础地理国情普查、两权发证、不动产登记等项目地理测绘时就用上了无人机。通过无人机配合摸底耕地调查方面,以局部区县的行政村为单位进行耕地的确权;摸清局部区县的特色农业种植区范围,进行权籍调查。将地表覆盖分类和地理国情要素进行更新,提取更新包,拍摄遥感解译样本和变化类型典型照片,并制作对应的元数据,完成数据建库预处理工作。为我区发展后续产业培育,重点发展特色经济林,多方探索,先试先行,使生态得保护,农民得实惠。 

  未来,无人船有可能应用于城市主城区的黑臭河(湖泊)清淤整治。陈士岭说,地理测绘水平的不断提高,能够更好提升城市品质和活力,在传承城市文脉、引导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形象提供有力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