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京银医疗合作带给百姓实惠“一箩筐”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05-17 10:2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2018~2020年京银医疗卫生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以来,银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银川首批开展一对一合作的9家医疗卫生机构主动邀请对应合作的北京医疗卫生机构来银考察、指导或主动赴北京参观学习,并于2月中旬全部对口签订了合作协议。9家之外,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于5月3日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完成了技术合作签约,银川市口腔医院于5月5日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也续签了合作,将京银医疗卫生合作项目的宽度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此基础上,各个项目对接单位积极推进合作内容的落地,均取得实质性进展。下一步京银医疗卫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将继续扩展,探索一对多、点辐射面的模式,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合作红利,助力健康银川和健康宁夏建设。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北京多家医院广泛合作 

  医教研整体提升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分别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阜外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合作,涵盖心脏内外科诊疗技术、微创技术、复杂疑难手术等技术领域,重点打造心血管疾病救治体系,实现了心脏疾病综合救治能力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分别与北京天坛医院、三博脑科医院合作,推进脑血管疾病学科融合,开展颅内病变诊治的微创技术,提高脑血管疾病的诊断准确率、治疗有效率并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 

  该院还与北京安贞医院合作开展大动脉疾病诊疗技术,实现大支架植入技术本土化。与北京军区儿童医院、清华大学附属华信医院合作,开展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小儿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及新生儿重症监护技术,全面提升新生儿科实力。与中日友好医院合作,成为中日友好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快速补齐呼吸内科科研短板。与协和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北大医院、天坛医院等合作,开展妇科内分泌、腔镜、盆底疾病、妇科肿瘤的治疗,妇科综合能力大幅提升。与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合作开展代谢性疾病的诊治,助推医院内分泌科获批为自治区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 

  此外,市医院着眼新技术,与301医院合作成立“301医院宁夏介入超声基地”,与北京同仁医院合作,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等。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 

  建立远程会诊系统 

  3月31日,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与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建立友好协作医院,合作将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教学、专题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示范以及进修培训等形式开展,将在医疗卫生支持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以及医院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层次医疗合作。通过合作,帮助医院提高医疗技术、服务和管理水平,为银川当地儿科患者提供优质、高效、规范、便捷的医疗服务。双方建立了进修培训长效机制,目前,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已派首批5名医疗、护理骨干到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进修学习。同时两家医院远程会诊系统网络也测试通过,为下一步远程会诊正常运转打下了基础。 

  3月20日,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与北京儿童医院通过邮递方式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5月3日双方在银川完成了正式的签字授牌仪式,进一步的合作正在酝酿中。 

  银川市口腔医院 

  定向委培在职口腔博士 

  银川市口腔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在1月6日签署合作协议后,顺利成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的技术合作单位和医联体单位。依照合作协议书内容,医院各相关职能科室共同就医疗合作、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对接工作,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4名知名专家来银讲学示教,并进行疑难复杂手术示教1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白玉兴院长被授予“自治区特聘专家”。银川市口腔医院已选派3名业务骨干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进修学习。口腔在职博士点建设和远程医疗合作进展顺利,定向委培在职口腔博士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目前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有3名教授沟通协调成为在职博士生导师。 

  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 

  细化合作内容保障合作取得切实效果 

  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与北京急救中心建立了长效工作联络协作机制。北京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明确分工,做到每项工作都有专人一对一对接,保证工作落到实处。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根据所进修的重点内容,在完成个人科室培训计划的基础上对全科人员进行授课,从而完善院前急救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院前急救的整体水平,为外派进修学习取得切实效果打下坚实基础。 

  永宁县人民医院 

  北京专家长期对口帮扶 

  永宁县人民医院与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合作始于3月22日,当天,北京市和平里医院专家组来到永宁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义诊。通过3个小时的义诊,和平里医院专家团队对60余名患者进行了诊疗,双方就长期对口帮扶工作已经达成共识。根据双方人才培养合作机制,3月30日,永宁县人民医院选派2名专科护士到北京市和平里医院眼科进修学习白内障手术相关技术及术后病房护理知识,后期进修学习已纳入工作计划。 

  灵武市人民医院 

  建设跨区域的医联体 

  灵武市人民医院与北京市石景山医院签约后,于3月20日选派妇产科医师1名、放射科技师1名以及护理部1人前往北京市石景山医院就各自的专业进行进修学习。根据协议,将在3~5年内重点培养肾内科(血液透析)、新生儿科、肿瘤外科、心血管介入及泌尿外科等方面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相关专科护理人员、相关职能科室的工作人员。医院医疗联合体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协调、联系北京市石景山医院医务部开展相关工作,将跨区域的医联体建设纳入合作的重点。 

  贺兰县第一人民医院 

  对部分设备给予重新配置 

  贺兰县第一人民医院与北京丰台医院合作后,对部分科室、部门的设备给予重新配置,第一批次配置的设备已陆续投入使用,第二批配置的设备目前已经进入招投标采购程序,上述设备投入总支出约1100万元。贺兰县第一人民医院各科主任与北京丰台医院专家建立联系机制,通过加微信群等,保证信息畅通。贺兰县第一人民医院与北京丰台医院设立帮扶合作对接机构,成立京银合作项目办公室,专人管理,设立管理目标、职责,并协调双方人员交流、协作情况,积极推进合作进展。 

  医疗人才提升共同体项目 

  今年9月派8名医生赴北京进修 

  银川市卫生计生委在前期与首都医科大学已经明确专业进修培训、住院医师和全科医师培训质量提升合作项目、在职教育培训项目、志愿义诊合作项目等7项2018年具体合作项目的基础上,经过多次协商和沟通,计划在今年9月派8名医生赴北京天坛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妇产医院进行6个月至一年的进修培训。为落实好京银教育项目中医疗人才培养项目,银川市卫生计生委于2018年3月28日组织相关医疗机构人员赴北京参加首都医科大学举办的校园招聘会,进行引才推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