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三个全国高校“爆款”专业在宁夏均已开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8-20 10:1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各媒体陆续报道了全国高校专业变动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五年来,宁夏各高校新增了73个本科专业,目前还没有被撤销的专业。在新增的专业中,儿科学专业、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下简称“大数据专业”)三个全国“爆款”专业在宁夏也有设立。 

  儿科学专业 

  专业停招十几年导致儿科医师缺口大 

  “我国儿科医生缺口逾20万人。”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学院院长杜勇介绍,学校设立儿科学专业主要是为了解决全国儿科学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1998年,儿科医学专业因专业划分过细过窄被调整,从1999年起,大多数医学院校停止儿科学专业的招生,全国仅有重庆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少数学校招收儿科学专业。由于儿科医师执业的特殊性,培养一个诊疗经验丰富的优秀儿科医师至少需要5-10年时间,长期的生源匮乏,导致现在儿科医学人才梯队出现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由于专业停招,数据统计显示,十几年来中国的儿科医生仅仅增加了5000名,中国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医生数仅为0.26名,与目标值0.69以上相差甚远;而美国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医生数为1.6名,是中国的6倍还多。”杜勇说,宁夏每1800名儿童才拥有一个儿科医师。 

  另一方面,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全国每年大约增加300万至800万新生儿童,而儿科医师数量却不见长,因为工作强度过大、收入偏低等因素导致儿科医师流失严重,而临床医学专业优秀毕业生少有选择儿科专业的。为了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一些地区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两年前,国家鼓励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探索举办临床医学(儿科学方向)专业,加强儿科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力度。2016年,我区下发文件支持宁夏医科大学设置儿科学本科专业。 

  “儿科病与成人病有完全不同的病种,治疗方法也不同,通俗来讲,比如治疗感冒,不能因为是孩子就给减量吃大人的感冒药,因此儿科病必须有专业的儿科医生来看。”杜勇说,教育部批准宁夏医科大学今年加紧开设儿科学专业,计划招收40人。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特色产业人才紧缺 

  近年来,葡萄酒产业在宁夏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区的特色产业。据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党总支书记党小龙介绍,早在2013年学院成立之初就在其他相近学科专业下设有葡萄酒相关专业方向。到2016年教育部批准后,学院正式成立三个有关葡萄酒的专业,分别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葡萄酒营销专业、葡萄酒文化旅游专业。“设立之初主要是为我区特色产业培养人才。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产业人才紧缺,尤其是科班出生的技能型人才紧缺。”党小龙说,全国仅有4所高校有独立的葡萄酒学院,培养的人才有限,而宁夏地处大西北,吸引专业人才前来就业并无优势。 

  学院立足国际视野,致力于培养全球葡萄酒行业的高层次人才,与法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高校建立了合作办学,学生在语言过关、大一不挂科、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出国访学。目前已有两届共300名学生毕业,从2017年第一届来看,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有25人继续读硕士研究生,其中19名在法国、美国、加拿大攻读硕士,有6名同学自主创业开了自己的公司,大部分毕业生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酒企工作,还有30余名留在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企业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大数据人才需求会越来越旺盛 

  近年来,全国各大高校紧锣密鼓地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宁夏也紧跟时代步伐,今年北方民族大学和银川能源学院均设立了这一本科专业。据统计显示2018年宁夏地区IT人才缺口约20万。大数据作为IT的一个分支,专业人士保守估计,未来五年宁夏大数据人才缺口将不少于10万人。这只是按照目前的技术发展来看,如果未来技术发展速度增加较快,人才需求量将会更高。 

  北方民族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统计系主任王小刚认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而我国的互联网移动用户全球第一,发展大数据分析和研发十分必要,但目前专业人才紧缺。在国家提倡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大背景下,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因此,学校布局专业设置,对接社会需求。 

  对于宁夏企业规模较小,学生毕业后会不会面临失业这一问题,专家认为,宁夏有深厚的能源企业为基础,无论是能源大数据、金融大数据还是医疗大数据,都有广阔发展前景,毕业生失业的可能性很小。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很多行业包括IT公司、零售、金融等都有大量挖掘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大数据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目前,我区高校还没有大数据专业的毕业生,但该专业前景还是不错的,“大数据行业发展目前刚刚起步,对于年轻人来说机会很多,一般新入门的大学生月薪在7000元-8000元,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后,月收入将在1万元以上。”银川能源学院信息传媒学院院长李杰对这一专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