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我市出台多条意见 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09-14 10: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9月13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银川市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加强物业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进行解读。 

  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为让基层党建更加有效引领社会治理、让公共服务更加精细贴近群众、让街道职能更加聚焦社会综合管理,《银川市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在街道层面,要推动街道聚焦主责主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要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等5项权力,完善基层考核评价制度,増加街道对职能部门的考核赋分权;要优化街道内部岗位设置,加强人员管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在社区层面,要建设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设立社区服务站,调整优化网格设置,提高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要建强社区联合党委,聚合众力、融合众智,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要持续推进社区行政事务准入制度,推进社区减负增效。 

  接下来,我市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功能,围绕做精做强街道,优化内部岗位设置,整合条块功能,使街道功能向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上转变;围绕做细做实社区,建强社区联合党委,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使社区公共服务功能得到拓展,居民参与自治的主体作用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通过推进“治理齐上阵,服务零距离”,实现让基层党建更加有效的引领社会治理,让公共服务更加精细的贴近社区群众,让街道职能更加聚焦为社会综合管理,让社区自治更加切实的发挥居民作用,让人民群众更加享受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生活。 

  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与保障措施有变动 

  薪酬待遇与保障措施一直是社区工作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和之前不同,《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规定了社区工作者的薪酬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组成。主要结合岗位等级、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专业职称和绩效考核等因素制定。基本工资标准按照自治区关于社区居委会“两委”成员薪酬待遇2000元为基准,合理设定职业化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 

  基本工资根据岗位确定为“四岗十八级”。社区工作者岗位可分为主要负责人、负责人、工作人员、专职社区是基本工资根据岗位确定为“四岗十八级”。社区工作者岗位可分为主要负责人、负责人、工作人员、专职社区网格员四类。主要负责人指: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及相对应的机构主负责人;负责人指: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及相应的机构副职;工作人员指:社区居委会“两委”成员;社区网格员:主要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专职社区网格人员,并与之形成相匹配的薪酬待遇,按月发放。随着岗位变动、工作年限增加、社会工作专业水平和受教育程度提高等,基本工资相应增加。 

  绩效工资根据“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考核结果,按年一次性发放,并根据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实施动态调整。年度绩效工资根据年度考核等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考核结果,适当拉开差距,以加强社区工作者管理,调动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 

  社区工作者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以工资收入为基数足额缴纳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并享有体检、年休假及国家规定的假期等福利待遇。 

  在薪酬待遇匹配方面,《意见(试行)》明确,新录用的社区工作者,可根据所聘任的岗位、社区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等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相应等级;受教育程度可分为大专及以下、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并以大专及以下为基础,在本岗位等级范围内,相同工作年限的社区工作者,本科学历可提高1级,硕士研究生可提高5级,博士研究生可提高10级。对于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具备相应实务工作能力的社区工作者,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的,薪酬可提高1等级;取得社会工作师的,薪酬可提高2级;取得高级社会工师的,薪酬可提高3级。同时,为建立好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社区工作者的薪酬等级计算年限以在社区实际工作年限为基础。 

  引领物业服务管理融入社会治理 

  物业管理服务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落实好《关于加强物业行业党的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办法》,我市将加快推进《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和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做到于法有据;切实抓好“六方联动”“交叉任职”“执法联动”等工作机制的落实,推动物业管理服务全面融入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认真开展红色物业试点工作,不断积累经验,逐步将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推广,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在加大物业企业党组织组建力度,开展“星级物业”和“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通过党建引领提升物业行业服务整体水平的同时,加大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整治和改造力度,探索创新购买社会服务、社区托管等多种方式,为老旧小区提供准市场化物业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