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以文明铸就城市灵魂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12-05 10: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这座城,迈向文明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

去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文明,成就了银川最美的风景。将文明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当文明沉淀为持续发展的“永动机”,它不仅成为了银川宝贵的无形资源和重要的发展环境,也成为了银川的核心竞争力和城市名片。

优化环境撑起文明硬实力

对家住枫河雅居的王志侠来说,每个清晨,最喜欢的就是看看窗外的风景,尤其是夏日清晨,晨曦初露,推窗四望,眼前绿树摇曳,远处青山如黛。现在的银川,背街小巷硬化了,占道经营减少了,车辆停放井然有序了……

入眼的是城市的形象在改变,入心的是城市的气质在提升。我市在主次干道、公交候车亭、围墙围挡、公园广场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内容的公益广告,让百姓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文明素质。

通过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完善部门联动、全民参与、资源共享的联动机制,聚焦城市“顽疾”和管理“短板”,创新管理方式,整治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

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文明城市建设理念,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移民及安居工程建设、公交分担率提升、医疗资源下沉、优质教育资源扩面等民生工程。同时,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将社区办理事项由原来的207项减少至20余项,并围绕“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快、服务水平优”,下大力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推行“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审批,最大限度便企利民。     

我市还形成了以考评促督查、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落实的良好态势,使文明创建从“末端控制”转向“过程管控”,构建“多层面、广覆盖”的巡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实行“菜单式”交办、系统化指导,确保问题随时查得到、解决好。

绿树红花,环境优美;车水马龙,文明礼貌;广场夜景,流光溢彩……行走在银川的大街小巷,随意摄取一个场景,都会让人感受到文明的强劲脉动。

榜样带动为文明建设加码

走到马路中间,将老人搀扶过去,去年,全国网友都为一位定格了文明瞬间的女孩点赞。女孩叫李晶,当一位老人在马路中间挪动身子不敢过去时,她快速走到老人跟前,搀扶老人前进,通过斑马线。“在搀扶老人的同时,也扛起了文明。”不少人评论道。

其实,好人做好事,在银川,不是偶然,外卖小哥为婴儿车盖上雨衣、大学生给消防官兵点份外卖,一个个深受关注的文明事件背后,涵盖着千千万万个同等事件。

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最美银川人”,他们让银川的美具体而生动、鲜活而具有生命力。通过模范事迹展览、故事会、基层巡讲等形式,把道德春风吹进百姓家。

同时,共建共享文明成果,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乡镇等一系列文明创建,以及邻里守望、邻里互助、文体联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让市民参与文明建设的热情和城市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做文明有礼的银川人”已从一句口号,成为人口传颂的行为准则。

市民杨丽萍两年前注册成为志愿者,已经参加过义务献血、清扫路面、交通疏导等20余次志愿活动。

目前,我市已有志愿者285255人,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居民,从企事业单位到街道社区,一个个社会细胞纷纷用各自的方式诠释着对“文明”的理解,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谱写着“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

文明行为让城市更美好

如今,走在银川街头,处处可见鲜活的文明元素。

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我市在细、小、实上下足功夫。

斑马线,城市道路的“生命线”,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去年,我市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如今,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正从一条生硬法规,逐渐转换为人们的日常习惯。

银川的旅游资源丰富,文明已成为旅游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旅游景区、饭店、旅行社等企业纷纷加入文明旅游建设行列,共同推动文明旅游氛围的营造。

走进城区的饭馆,随处可见倡导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提示语,不少餐馆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向顾客建议理性消费,随着“文明餐桌”活动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影响。

我市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道德评议的作用,对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现象和行为,予以批评和鞭挞,一批“失信企业”被列入“黑名单”,一批有安全隐患企业被公开点名,让“诚信有价”成为文明标签。

与此同时,《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已经实施,对节约资源、移风易俗、保护环境等方面的文明行为做了倡导性规定,并对违规养犬、广场舞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刚性约束,明确惩罚措施,至此,银川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有了法律依据,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了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

文明建设没有捷径可走,银川崇德向善的文明基因被越来越好的环境所激发,提振了精气神、呼唤了真善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