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聚焦水环境宁夏首府环保世纪行在行动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12-07 11:0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ycrbp54_b.jpg

水系相连,湖城景色一览无余。


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首府行动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一种实效监督。今年4月26日,我市启动201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首府行动(以下简称“首府环保世纪行”),以“湖城碧水·河长在行动”为主题,聚焦河长制实施和水环境治理与保护。活动启动后,组委会先后组织记者团、市人大代表等对银新干沟、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等10多个水环境治理点位进行了实地查看。近日,首府环保世纪行圆满收官。在首府环保世纪行2018年主题活动中,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协调畅通、聚焦发力,强力推动水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提升群众美好生活获得感。

城市黑臭水体净颜着绿

城市黑臭水体不仅影响人居环境,也严重损害城市形象。作为水污染治理重点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是今年首府环保世纪行重点查看内容。首府环保世纪行先后3次组织记者团到西湖档浸沟、银新干沟、第二排水沟等地实地查看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 

2016年,我市筛选确定了建成区内的银东干沟、第二排水沟等9条30.5公里的城市黑臭水体,采取“一沟一策”的治理方法,进行集中整治,银新干沟就是9条城市黑臭水体之一。银新干沟穿城而过,承担着城市排涝、污水排放、沿线农田排水三大功能。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受当时处理工艺限制,污水排放并未达到一级A的标准,长期排入银新干沟。近年来,随着我市对水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不仅采取措施对岸上环境和沟道水环境等进行了综合整治,还对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实现了一级A达标排放。

9月28日,首府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在银新干沟兴庆区段看到,沟道内早已褪去黑色,换上了绿衣,而沿线新建小微公园的步道、草坪等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休闲散步。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对水里超标的氨氮、总磷等污染物进行生物的消化和吸收,同时也美化了沿线景观。银新干沟综合整治工程2017年9月初开工,当年11月底基本完成沟道清淤6220米,清理黑臭底泥45690立方米。为了不断巩固、扩大黑奧水体治理成果,今年6月中旬,我市实施了银新干沟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在完成沟道黑臭底泥彻底清理的基础上,整治沟道岸线4500米,绿化种植岸坡59452平方米,局部段落扩挖种植荷花4000株。沿沟道修建休闲园路8300平方米,串连4个休闲小公园(共计4000平方米)、4处亲水平台,还配套了各类休闲设施。

我市采取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垃圾清理、沟体砌护、水生植物种植等多种治理手段,结合河长制常态化管理,加强卫生保洁等日常维护和监管,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同时,提升城市整体水环境,实施东西线全长24.13公里的清污分流工程,将污水处理厂尾水通过管道送往城外,从源头有效杜绝了污水穿城而过,确保城市段沟道水体清净。

8月16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通报全国70个城市中只有19个城市基本完成了黑臭水体整治任务,银川市位列9个100%完成整治任务的城市之一。而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河长制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我市已建立河湖管护长效机制,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1173名,落实市级责任单位36个,县区责任单位144个,成立市级河长制办公室1个,县级河长制办公室6个,全市215条河湖水系实现了河(湖)长全覆盖。

保护+恢复,守护城市之肺

湿地是银川市整个生态系统的关键组成,是“塞上湖城”风貌的基本支撑,也是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的优势所在。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湿地保护管理投入,自2009年以来已累计投入湿地保护工程项目资金约34.5亿元。目前,我市共有湿地总面积5.31万公顷,拥有5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6处自治区级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恢复、人工湿地建设也是今年首府环保世纪行重点查看的内容之一,组委会曾先后组织首府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到芦草洼人工湿地、宝湖公园、灵武东沟人工湿地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

芦草洼滞洪区主要承接的是银川市第七污水处理厂和平二支沟尾水以及桑园沟洪水,水质属于劣Ⅴ类水。今年4月,我市投资3400多万元建设芦草洼人工湿地建设项目,采用表流人工湿地处理工艺,通过扩挖形成表流湿地,种植挺水植物、沉水植物和浮水植物等大量湿地水生植物,增加生物多样性,经表流湿地处理后的水达到地表水Ⅳ类,作为水源部分补给浅层地下水。该项目已于8月底完工,项目包括5公顷沉淀区、67.1公顷表流湿地、2.9公顷清水展示区,布设浅水井42眼,还实施了连接管道、蓄水库等工程。经过芦草洼人工湿地项目建设,这里的水得到生态治理和净化,水质提升到了Ⅳ类水,而这些水主要给下游城市景观水道补水。

11月22日,首府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又对银川湖泊湿地远程监控及宝湖公园提升改造、灵武东沟人工湿地截污净化情况等进行了查看。我市从2015年开始建设湖泊湿地远程监控系统,目前,已在鸣翠湖、宝湖等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了6处湿地远程监控系统。

近年来,我市相继实施了大规模的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建设,逐步建立和形成了合理、完整的湿地保护体系。建成了集防洪、排水、生态、景观、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水系工程,连通银川西部6个拦洪库和2个滞洪区,接引银川平原10余条沟道,沿途连接了七子连湖、华雁湖、海宝湖、小西湖和阅海等10余个重要湿地,修复水系32公里,形成水面1700多公顷,成为市区重要的湿地生态带和风景线。

提标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首府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期间,组委会不仅组织记者团对第一、四、五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扩容改造等情况进行了集中查看,还先后来到西夏区中石油炼油厂、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等对企业废水达标排放情况进行了集中查看。

在银川市第四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口,池底清澈见底,提取的水和自来水一样清澈,而且闻起来也无任何的异味。2016年2月,银川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开始实施提标改造工程,并于去年12月底完工,改造后该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由原来的二级水升级为一级A,这些水可再利用,用于绿化、道路清洁、工业冷却等。

近年来,我市聚焦目标,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我市集中治理工业园区污染,将全市8个工业园区合并为5个,全部自建或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并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第一污水处理厂5月23日完成提标改造进水调试,6月21日达到一级A标准,第九污水处理厂9月底投入运行,三区污水日处理能力提升至60万立方米,出水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在2017年第三、四季度和2018年第一、二季度全国污水处理设施考核中,银川市均位列全国第五名,西北分区第一名。

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安装了污水在线监测仪,委托第三方规范运行,每季度委托第三方进行水质检测,每两周对公司厂房周边废水排放口进行自行取样检测,以保证废水排放符合国家规定。11月22记者团一行还对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炼油厂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污水处理厂建于2011年,处理能力为300立方米/小时,其炼油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入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去年7月,该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技改,改造后处理能力提升到350立方米/小时,外排水质达到《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中Ⅰ类排放标准。

首府环保世纪行活动自开展以来,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优势,聚焦全面扎实推进河长制实施,重点对水环境保护情况进行检查采访报道,对落实河长制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强力推动四级河长在行动的落实,推动了水环境的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