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净土行动"保土壤永续利用 公众举报土地污染有奖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9-01-07 10:3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我区出台推进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因土壤污染造成的环境风险,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按照“行动计划”,我区将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到2020年,全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县城达到85%。推进农村垃圾就地分类、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到2020年,川区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村庄达到90%,山区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明显提高,建成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区)。推广有机肥使用,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到2020年,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5%。2020年底前,基本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建立全区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提升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

对工业土地面源污染,“行动计划”要求严控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等企业。同时,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以黄河两岸、沿湖、工业园区等区域为重点,开展固体废物非法贮存、倾倒和填埋情况专项排查。对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重量在100吨以上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体积在500立方米以上的生活垃圾,制定“一点一策”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制定考核办法,对净土行动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各地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行动计划”实行有奖举报,鼓励公众通过“12369”环保举报热线、信函、电子邮件、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途径,对乱排废水、废气,乱倒废渣、污泥等污染土壤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