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造就宁夏万千美丽乡村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9-01-30 09:5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区要积极借鉴浙江成功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朝着既定的目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全区广大农村居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借鉴浙江无规划不建设的理念,依据我区资源禀赋、地方特征、历史传承,把规划的理念延伸到农村,对村落建筑、产业布局、历史文化等做整体性、长远性、针对性的规划。强化空间规划管控引领,加强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产业发展、水利、林业等规划的统筹衔接,推进“多规合一”,整合相关政策和资源,科学编制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加强村庄规划与乡村振兴规划的统筹衔接,按照农房建设有规划管理、行政村有村庄整治安排、生产生活空间合理分离原则,加快编制符合宁夏特点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调整优化村庄功能布局。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积极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合理布局农村垃圾堆肥场,区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河湖水面漂浮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分类治理,加大排查、整治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建立符合我区实际的农村环卫清扫保洁、垃圾转运处理、运营维护机构队伍和运行体系,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加快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向农村延伸,配齐农村垃圾处理场所、中转站、收集点、垃圾箱、密闭式垃圾转运车辆,不断提升我区农村垃圾治理水平。

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覆盖,将城镇周边的村庄纳入城镇污水管网收集处理,离城镇较远、地势较平坦、人口居住集中的村庄,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对于地形条件复杂、相对分散的村庄,分区域建设集中或分散处理设施,最大限度降低建设成本、减少后期运营维护工作量。对于不具备污水收集处理的村庄,引导农户对生活废水二次利用,不随意向公共场所倾倒。加大农村污水治理适宜技术研究和设施研发,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切实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和效益。统筹治理沟渠河湖,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加大村庄排水沟清淤、护坡处理和重点部位定型建设,加强对村庄规划范围内河流、湖泊、湿地和池塘等保护性整治利用,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积极恢复水生态。

大力推动农村“厕所革命”

科学实施农村户厕改造工程,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加快推进农户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在川区和山区有条件的地区,坚持与农村饮水工程、阳光沐浴工程相结合,积极推广主房室内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污水集中处理的改厕方式,引导农民正确使用卫生厕所。在不具备相关条件的地区,实施三格式化粪池、无水马桶等新型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逐步消除露天旱厕。加快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和改造,在集镇、村部及乡村文化广场、景点景区等公共场所,主干道路沿线和人流量大的区域适量布局建设公共厕所,推动企事业单位、商户等设立厕所对外开放点。

着力提升村容村貌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大村组道路和入户道路硬化建设。加大农村巷道两侧供电、通信、广播电视等线路整理,共建共享线路杆塔等设施,有条件的村庄入地敷设。加大符合农村特点的公共照明设施建设,合理设置路灯数量,让村庄亮起来。推动农村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引导农户对庭院进行清理修整,推进人畜禽分离,禁止私搭私建、乱堆乱放;积极推广燃气、电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农村的应用,推进“清洁厨房”改造建设。

加大美丽村镇建设。立足自然禀赋、民俗特点,充分发掘村庄原有的个性与特色,系统保护和综合提升农村自然景观和山水格局;完善村庄设施、挖掘村庄特色内涵、塑造村庄形态风貌,加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力度,打造具有乡愁乡韵、文化内涵、宁夏风格、竞争实力的特色村镇。

建立完善建管长效机制

明确地方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运行管理单位责任,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一是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担,集体补充、群众参与,社会支持、多元筹集原则,建立自治区统筹补助、地市统筹投入、县(市、区)主体负责、乡镇组织实施、村委会自治管理、群众自主建设和投工投劳、运行管理单位运营维护责任,区、市、县相关部门指导支持,积极探索城市综合执法管理部门延伸执法管理等制度,广泛组织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形成全社会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二是各县(市、区)应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度工作经费和设施建设运行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行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村建筑工匠带头人等积极参与承接村内环境、村内道路、植树造林等小型整治项目,建立村集体、农户适当出资、村民投工投劳、政府奖补、日常管护以村集体为主的建管运营模式,政府购买公益岗位配备村庄保洁员,积极把当地村民培养成为村内公益性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的重要力量,降低运行维护成本。三是探索建立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综合考虑污染防治形势、经济社会承受能力、农村居民意愿等因素,合理确定缴费水平和标准,建立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农户付费相结合的管护经费保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