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12345一号通”平台受理市民诉求突破百万件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9-03-25 09:4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12345一号通”平台自2016年12月4日运行以来,为市民提供各类政府信息和服务咨询、解决各类难题,截至3月23日上午10时,已受理市民诉求超百万件。

100万个电话,反映的是民意,传递的是民声。近些年,市民的一个电话,便能让问题得到改善。2016年底,“12345一号通”平台整合市属热线35部,自治区属热线17部,各类企业类热线4部;其中,以直接销号方式整合热线30部,以双线并行互联互通方式整合热线3部,以双线并行呼叫转接方式整合热线2部,以双线并行三方通话方式整合热线21部,为群众提供咨询、求助、投诉、举报等诉求渠道,实现了“一个号码解决问题”的服务格局。受理量从整合前日均不到150件、2017年1000余件攀增至现在2200余件,高峰期达到3300余件。

市民对热线还有什么需求?还应注入哪些民生要素?银川市组织成立市民诉求办理联合督查组,建立市民诉求办理跟踪制度,四方联席现场办理制度、市民诉求全覆盖回访制度等,成立市民诉求回访质检组,对转交至各级平台办理的市民诉求进行全覆盖回访复核质检,真正让“热线”进入了百姓的“视线”。还启动了“智慧银川12345”微信平台,并于2018年2月开通了“银川12345一号通”微博,构建了回应社会关切、提供在线服务及公众互动交流的新型便民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畅通了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公里”通道。引入市场化机制建立家庭服务平台,吸纳家政、维修、月嫂等17大类80项510户服务商户加盟,实现了企业供给和群众需求的实时对接,打造便民服务的新模式。在投诉中,不免有一些职能交叉的问题,“12345一号通”平台正在不断摸索协调机制,整合资源,促使职能交叉部门主动向前一步。 

目前“12345一号通”平台“全天候”受理,复杂咨询类工单3个工作日内办结,投诉、举报、求助、建议类事项5-7个工作日内办结,第一时间让人放心,尽快给市民一个交代,这两条“铁律”,是对承办单位的“紧箍咒”。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市民诉求内容、督办进度、办理结果、满意度等进行多维度分析,为各级各部门解决问题提供了决策依据。

在受理的100万件诉求中,诉求办结率达到98.51%,市民回复满意率达到71.69%。挪车服务、失物招领、客运管理、物业管理、交通管理、市容管理、噪音扰民、劳动监察、社会保障、供水、房屋管理、公共服务咨询、市场监督管理等问题最受关注。 

目前,“12345一号通”平台已经成为银川市民的好帮手,银川市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将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方向狠下功夫,进一步整合、集中更多的资源,互联互通,建设“城市智慧大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