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已建成48个地震观测点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9-05-14 10:3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城市东部绿色公园带。

目前银川市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已日趋健全,全市已建成7个地震微观观测点和41个地震宏观观测点,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地震观测数据进行实时跟踪。

我市在兴庆区、西夏区、贺兰县、永宁县建立了4套地下水无线遥测系统;在金凤区、灵武市建立了电磁波观测项目,并通过网络可实时调用全区所有地震台站100多种地震前兆观测数据。在银川市地震局会商室内,3块屏幕上的快速测报系统显示着观测点位及测震仪运行情况,可在3分钟内对全区2.0级以上地震进行快速测定。2017年,我市在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上建设“城市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地震科普宣传基地、地震数据观测点、城市一类应急避难场地、市民运动休闲公园”五位一体的城市东部绿色公园带。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除了建成一批城市绿化园路、运动健身休闲广场及景观小品外,还兼具地震前兆数据观测、地震科普宣传和应急避难场地等功能,并设立了断层氢气观测项目。

该项目二期工程正在筹备,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内容包括节水灌溉、雕塑、健身道路、运动场地、应急避难及公众防灾减灾教育标识系统等,可在为市民营造绿色生态空间的同时,提升城市地震安全保障体系,减少破坏性地震发生的潜在损失。

为进一步完善地震会商机制,我市邀请相关台站专家科学研判,共商地震趋势,实现每周一次地震趋势会商,每月一次月会商,每半年一次年度会商,同时严格值班制度,确保投诉电话24小时有人值守、值班电话有人接听,保障信息畅通。

此外,银川市地震局还在全市街道、乡镇安排了57名防震减灾助理员,通过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强化地震应急演练、完善应急灾难场所建设等方式,提升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