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严打非法集资守护百姓“钱袋子”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9-05-31 11: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3年来,宁夏破获非法集资案件158起,310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挽回群众经济损失3.96亿元,经济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非法集资卷走血汗钱养老钱

我区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持续3年大幅上升,特别是由外省区向我区蔓延扩散势头迅猛,涉案金额、参与人数急剧增加。我区卷入非法集资的人数从几十人增加到几百人、上千人,涉案金额从几百万元增加到几千万元,甚至过亿元。

据统计,2016年,我区非法集资案件立案数同比上升35.9%,涉案金额15.5亿元同比上升179.28%;2017年,立案数同比上升60.38%,涉案金额17.8亿元同比上升14.84%。2016年至2018年,我区查处的非法集资案涉案金额高达44.9亿元。

几年来,井喷的非法集资案件,共让我区4万余名群众上当受骗:

60余名群众陷入宁夏金钥匙投资公司设下的陷阱,涉案361万元;在犯罪嫌疑人刘志强以投资公司高额返利的诱惑下,63名受害人的1214万元打了水漂;吕战锋等人以宁夏乾丰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名义,虚构投资事实,1年吸纳118人投资2620多万元;宁夏某商贸公司张某某借助网络实施非法集资犯罪,以投资炒外汇获取高额利润作诱饵,诱骗30余人入套,损失250余万元……

3年破案158起挽损3.96亿元

纵观一系列非法集资案件,不法分子给投资人的承诺都是“低风险、高回报”。

2016年,宁夏成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经济犯罪力度,紧盯社会影响大、事关群众利益的风险隐患,全力攻坚重特大经济犯罪案件:

2017年,吴忠市利通区警方破获香港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及10个省区,受害人数达1.36万,涉案金额达12亿余元;

中卫市检察机关集中批捕15家非法集资公司19名犯罪嫌疑人,涉案资金上亿元;

2018年年初,在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分局举行的非法集资案件涉案资金返还仪式上,投资西安“码上购商城”理财平台的48名群众,拿到共计36万元的投资款;

银川警方成功侦破宁夏博丰投资有限公司、宁夏周六福黄金珠宝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上百名受害人的4400余万元投资款被悉数追回……

随着公安机关严打非法集资类等经济犯罪力度加大,宁夏打击非法集资实现立案数、涉案金额数、涉及参与人数同比下降,挽损率同比上升1432%,我区非法集资发案数连续4年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2018年,宁夏打击非法集资案件立案32起,同比下降62.35%;破案27起,涉案金额8.2亿元,同比下降62.35%;抓获犯罪嫌疑人95名,同比下降29.1%;涉案金额8.2亿,同比下降53.93%。同时,各地经侦部门在侦查过程中将追赃挽损作为重中之重,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去年共为群众挽回损失1.44亿元,挽损金额是上一年度的14倍。

26家成员单位“天罗地网”

3年来,宁夏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会同26家成员单位及各市、县(区)强化工作联动攻坚,加强风险处置和宣传教育攻势,逐步形成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防范的“天罗地网”。截至2018年年底,我区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得到一定的遏制。

防范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任务。近年来,我区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建立了以加强风险处置、线索收集和全覆盖宣传教育为主导的工作模式,面对非法集资严峻形势主动出击:

自治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通运行的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对全区20多个行业领域约3.44万余家各金融行业在册机构、企业及新型类金融机构进行即时监测和预警推送,初步具备区内金融类企业查询及异常行为预警、判断功能,为各地政府、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及时、迅速处置各类金融风险、实现打早打小目标提供了有力依据。自治区公安厅以严厉打击和遏制案件高发,以处置化解金融风险,堵源头、化存量,以源头管控倒逼机制落实,以机制建设推动系统治理;宁夏市场监管等部门暂停了投资理财类公司的注册登记工作,从源头上堵住非法集资增量……

目前,26家成员单位已经建立起了协作处置非法集资类犯罪的绿色通道。

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提醒,面对“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防范最重要,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盲目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