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重拳出击严打违法盗采行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7-02 10: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辖区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贺兰山东麓西夏区套门沟、镇北堡矿区域。针对此区域盗采砂石资源案件频发的情况,市自然资源局重点摸排、持续打击,将动态巡查与专项执法相结合,有效遏制了非法盗采乱挖猖獗的行业乱象。

利益驱使盗采行为一度猖獗

贺兰山东麓(西夏区段)全长37公里,盗采多发地土地权属单位由北向南分别是宁夏林草试验场、宁夏农垦贺兰山农牧场、西夏陵保护范围及宁夏农垦平吉堡奶牛场,1200等高线以西均为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受利益驱使,该区域盗采砂石资源案件频发。

6月28日,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西夏大队执法队员,来到西夏区套门沟矿区附近一处砂石盗采点,开展日常动态巡查。   

这处盗采点坑深约五六米,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看着被盗采的坑点没有新破坏的痕迹,执法队员才放心离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今年3月2日夜间巡查期间在这里发现了一个有组织的盗采团伙,他们通过微信群临时组织调配装载机和拉运车辆,出售盗采砂石料。违法成本特别低,除去运费,每车有200元—300元的利润。随着市自然资源局执法力度的加大,低价砂石料成了市场上的紧俏货,一晚上能够盗采数十车,利润非常可观。盗采行为对生态造成巨大破坏,要恢复这些盗采的坑洞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

盗采团伙组织严密加大取证难度

通过盗采砂石货车司机的手机微信,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西夏大队执法队员发现盗采团伙通过微信群互相联系,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时间随机,其组织实施者有望风放哨的,有专门踩点的,有专人安排车辆装载拉运的,还有负责销赃收钱的。盗采最疯狂的时候,盗采团伙负责盯梢的车辆就停在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西夏大队门前,只要执法车辆一出动,他们就通过步话机或者手机通风报信。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既然盗采团伙摸清了执法车辆的行动轨迹,执法队员就将执法车辆换成社会车辆进山执法,为了不打草惊蛇,执法队员只要发现蛛丝马迹,往往要下车步行几公里才能到达盗采现场固定证据。由于贺兰山地形复杂,盗采都发生在凌晨漆黑的野外,执法难度和风险非常大,经常会有盗采团伙在盗采点外设置路障,试图阻止执法人员靠近,加大了执法队员固定盗采证据的难度。

阻断盗采根源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取证和执法的双重困难,银川市自然资源局联合西夏区政府、西夏区公安分局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自2016年5月以来,共开展动态巡查和夜间联合执法行动409次,依法制止非法盗采行为89起,证据保全盗采设备及运输车辆70台(辆),行政拘留6人,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得到有效发挥。同时,对立案的21起盗采案件逐一认真梳理分析,将其中的3条线索移交市扫黑办,进一步深挖细查。

为了从根源遏制盗采行为的发生,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在镇北堡镇、套门沟附近盗采频发点小路安装限高杆11处,有效控制盗采车辆通行。同时,在盗采多发地设立警示牌30个、张贴宣传标语,设立扫黑除恶线索举报信箱,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盗采砂石资源的严重后果,鼓励群众举报非法盗采行为,提高群众生态保护和法律意识,有效遏制了非法盗采猖獗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