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乡村教育变化在眼前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9-10 11:2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从昔日的土操场下雨一身泥,到如今的塑胶跑道和明亮的教室;从读书无用,到全面关心孩子发展;从老师不愿来、来了留不住,到如今留得住愿意来,乡村教育无论硬件条件、家长观念还是师资队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昔日土操场如今塑胶跑道

“这几年的变化真的很大。”提起农村教育的变化,在兴庆区月牙湖乡回民二中待了7年的老师王玉莲说道,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移民子弟学校,坐落在移民新村的中心,从银川驱车两个小时才能抵达。“当时学校还没有竣工,连围墙和大门都没有,只有一楼教室能够使用。”移民家长风尘仆仆,刚刚下了搬迁的大巴车,有的连新房子都没有来得及看一眼,就急匆匆地带着孩子们来到学校报名。报名时王玉莲才发现,孩子们的情况和她以前在市区从教时的情况截然不同,他们连一句完整的普通话都说不清,基本用方言交流,有的连自己的年龄都不知道,甚至有的家长都说不清自己的孩子应该上几年级。“如此艰苦的条件我能改变吗?”王玉莲内心打起了退堂鼓。

但看到孩子们淳朴羞涩的脸、家长急切期盼的眼神,王玉莲决定留下来做一名农村教师。如今,学校不仅有了漂亮的教室、宽阔的操场,多媒体教室实现了“班班通”,孩子们基本上都会说普通话了。

有着十多年农村教育经历、辗转过多所农村学校的兴庆区第二十九小学校长杨彦文谈道,其实以前很多农村学校都是土操场,兴庆区第二十九小学、第二十八小学是煤渣操场,2013年左右农村学校开始建设了塑胶操场、跑道,一下雨满身泥泞、一刮风满校灰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不仅如此,所有的农村学校还实行了“校校通”“班班通”工程,信息网络技术全覆盖,班班都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有的农村学校还有智慧教室、录播室等,通过互联网+教育,农村孩子可以和城里孩子同步学习了。兴庆区二十九小还建立了舞蹈室、电子琴室等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的专业教室,让孩子紧紧跟随时代的步伐。

家长的教育观念变了

“以前很多家长都认为读书无用。”永宁县闽宁镇第二小学老师马桂玲说,该校学生的家长大多外出务工,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一些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后,极少过问孩子的学业,更不会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导致有辍学想法的孩子很多。

王玉莲带过一个六年级学生,每个星期都会有一两天不到校,总是说自己肚子疼,家里没有大人。王玉莲带到卫生院检查后才知道,他得了肠胃炎。孩子父母在他两岁时就离异了,搬迁到月牙湖乡之后,父亲每天出去打工,晚上才回来。孩子虽然早上吃学校的免费早餐,但中午只能吃方便面。王玉莲多次和父亲沟通,并帮忙打听周围便宜又实惠的中餐,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长此以往,孩子变得自由散漫且心理脆弱,一次因纪律不好被老师批评,变得更加消沉,还产生了辍学的念头。那段时间,教室里、花坛旁、操场上,都留下了王玉莲和孩子促膝谈心的身影。

“这几年,农村学校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愈发重视,对教育的期望越来越高,对学校管理的参与度也愈来愈高。”杨彦文说,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家长会、家长夜校、教学开放日等活动。马桂玲说,很多家长将子女送去学习各种特长,如乐器、绘画等,还有的为了孩子安心待在家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政策倾斜

农村学校老师愿意来留得住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农村学校成了“香饽饽”。尤其是特岗教师的招聘,为农村教育补充了新鲜血液。“这几年,新考上的特岗教师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并通过跟岗培训、委托培训、送教下乡以及集体教研等多种形式,提高特岗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现在特岗教师已经成为农村教育的中坚力量了。”兴庆区第二十九小学校长杨彦文说。同时,为实现农村教师“愿意来,留得住”,我市对农村教师依据距离城市远近分别给予不同数额的交通补贴、生活补贴。兴庆区还实行骨干教师下乡轮岗制度和职称评定“凡进必下”制度,鼓励城市教师到农村任教,在评优奖先和职称评定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

近年来,兴庆区还通过集团化发展,以一个城市优质学校带一所农村薄弱学校,针对师资、人事、财务等实行一套管理体系,兴庆区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带掌政镇春林小学、兴庆区回民二小教育集团带新水桥小学、唐徕回民小学教育集团带通南小学等。集团化后,老师轮流到农村学校教学,有了前沿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农村教育充满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