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这些硬任务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0-29 11:5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20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将平衡社会发展解决群众困难作为工作重心,制定并印发了《银川市关于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经济发展、民族宗教、生态环境、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居民收入等领域全面着手,压实责任、细化任务,解决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为银川市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银川市脱贫攻坚任务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社会保障能力弱,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实施方案》提出紧盯月牙湖乡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推动产业、就业、生态、教育、医疗、社保等政策协同发力,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向精准稳定可持续转变。对已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实施方案》提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大力推动“双创”行动,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重点做好农民持续增收工作,确保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城乡居民收入比小于2.7∶1,逐步缩小收入差距。此外,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确保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以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逐步实现医疗卫生机构数据共享,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电子健康档案及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等工作互联互通。

发展和生态治理同步进行

我市通过“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解决了市区内燃煤小锅炉污染问题,在生物制药企业改造搬迁问题上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大气治理绝不能放松,要加强“散乱污”企业治理,加大银川都市圈大气污染联防联治联控,确保到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平均达到80%(扣除沙尘天气影响后数据)。

《实施方案》提出,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深入实施碧水行动,全面落实三级河长(湖长)制,开展保护“母亲河”和清河专项行动,推动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到2020年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县城达到85%,黄河、典农河等地表水环境质量全面达标,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综合评价达到Ⅳ类。同时,严格开展污染地块治理相关工作。

我市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聚焦“十大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布局实施一批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启动实施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示范项目,加强充电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绿色供给,稳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打造一批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到2020年单位GDP用水量控制在83立方米/万元以内,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率19%,单位GDP建设用地规模达到699亩/亿元,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数控制到100%。

推动科技创新

《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科技金融试点城市政策,深化“科技支宁”东西合作,加快“三区四园”创新平台建设,加速布局新材料、数字经济等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离岸孵化器,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新模式与十大产业加速融合,形成新动能。2020年我市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完善稳定支持科技创新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发挥科技创新后补助、科技金融、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作用,社会生产总值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

同时,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以年均15%的技改投入,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能源化工、羊绒、生物制药等产业转型升级,每年实施30个传统产业技改项目,加快实施“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改造,大力提升重点行业智能化水平,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到2020年,建成8个以上自治区级智能工厂、10个以上数字化车间,30个以上智能化生产线(生产单元)。

全面实施银川都市圈建设规划,加快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西线供水、智慧城市配电网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创新中心、文化中心、物流中心和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步伐,不断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力争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系数小于45。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转移农业人口市民化,确保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8%。

加快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民主法治建设是全面成小康社会的根基,我市发展中一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基层民主制度,完善农村、城市社区、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的基层民主制度,确保基层民主参选率达到90%以上。培育发展社区服务、公益慈善等社会组织,推动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彻底脱钩,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达到6.5个以上。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确保人民陪审员参审率和每万人拥有律师数保持在全面小康社会监测指标以上。同时,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和运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单位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8人/亿元以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我市通过出台《实施方案》制定明确目标,要求将此项任务作为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适时开展专项督查,通报进展情况,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确保全面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