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 2019-10-29 11:5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我市持续构建“四联四化”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力促城市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强化责任联动,推动领导体制一体化。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强化督促问效等措施,增强全市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主责意识,逐步完善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纵向联动体系。通过构建区域化城市党建联合体,统筹推进社区、机关和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新兴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融合共建,形成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领域党建横向联动、共促共建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强化组织联建,推动城市党建区域化。通过共建、互建、联建等方式,组成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党建联盟”40余个,联盟成员开放共享各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党建活动阵地,带动群团组织共同发展。通过打造园区、商圈、市场、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园区综合党委、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等的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构建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新局面。

强化和谐联创,推动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精细化。持续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市26个街道完成基层党建、公共管理、综合服务等“四办一中心”内设机构调整,将街道职能聚焦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设立社区服务站181个、下沉代办服务人员503名,安装行政审批服务一体机93台,推动社区工作者聚焦走访入户、矛盾纠纷排查、服务党员群众上来。细化“街道社区党组织+辖区共建单位+楼院党支部(小组)+自治(业主)委员会”的治理体系,将全市划分为2024个网格,明确1796名兼职、486名专职网格员职责,将社区警务、信访维稳、综合治理与网格管理一网贯通,构建了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的城市治理新形态。

强化资源联享,推动基础保障规范化。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从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经费保障三个维度发力,投入2.6亿元新(扩)建村社区阵地123个。制定出台《银川市关于强化政治功能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实施办法(试行)》,目前全市529个村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已基本实现“五室一站”规范化布设和常态化使用。出台《银川市基层党建十项经费管理使用办法(试行)》,为基层党组织有钱干事提供政策依据。实施社区工作者“四岗十八级”薪酬待遇体系,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岗位吸引力,构建共建共享、保障有力的城市基层党建新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