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经开区聚力打造全产业链发展集群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2-03 12:5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目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正加速其发展引擎,打造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迅速形成强大规模。石墨烯、单晶硅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等一批市场规模大、技术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目前,银川经开区正在构建上下游衔接、产业链完整、价值链高端、就地转化率高、循环经济特征明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硅基新材料现代产业体系:“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标准保护相结合,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坚持严禁落后与鼓励先进相结合。加强产业链招商,进一步推动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聚力打造产业集群

在银川经开区,多家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涵盖了从单晶硅到发电系统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条。依托光伏、蓝宝石、新型半导体、锂离子电池等新材料企业已经实现集群式发展,工业经济朝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的高质量方向发展。

串珠成链,发展一批新兴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高效发展迫在眉睫;聚焦资源,打造一批有产业集群特征的园区和产业基地,更是势在必行。从多点开花到集聚增效,从布局优化到共同提速。今后,新兴产业的集群发展,将会成为推动银川市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银川经开区已经在项目建设、战略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凭借后发优势,在材料领域取得了一定成就。在项目建设方面,银川隆基硅公司建成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天通银厦公司建成国内最大的工业蓝宝石晶棒生产基地,银和新能源公司半导体级大硅片填补了国内空白。全世界首个石墨烯系列产业化项目正在集中落地,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