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2020民生清单如约而至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晚报 2020-01-13 10:3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郑重列出的那一串民生实事清单,都是百姓满心期待的,今年宁夏的“民生清单”如约而至,涉及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

有效保障重点人群就业

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左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继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

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实现在线互动课堂、数字校园全覆盖。提高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比例,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1%。新建改建城市中小学和乡镇学校校舍35万平方米。

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社保标准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5元和40元,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再提高760元,惠及全区所有低保对象和60岁以上参保老人。

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条件

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水平,全面推开影像、超声、心电等远程诊断中心建设,全域医疗健康信息专网接入所有行政村,山区9县(区)所有乡镇配备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免费开展妇女儿童相关疾病筛查

加大预防出生缺陷和产前筛查力度,免费筛查新生儿48种先天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开展城镇低保和农村适龄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对患病妇女每人补助1万元。

切实加强特困群体帮扶救助

儿童福利机构孤弃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养育津贴每人每月再提高200元。为3.2万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对全区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对0~6岁残疾儿童开展康复救助。

持续优化城镇居民居住环境

改造老旧小区242个,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实施停车场、充电设施、热力燃气等市政补短板项目,新建一批街头绿地、小微公园、城市绿道,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2%。

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高标准建设20个美丽小城镇和50个美丽村庄,改造农村卫生户厕10万座、农村危窑危房1.08万户、抗震宜居农房2.5万户,实现危窑危房动态清零,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更加方便群众安全出行

继续提升农村道路建设、管理、维护和运营水平,在全区村村通公路的基础上,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0公里,新改建通村达组公路300公里。

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改造提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示范点385个。开展“送戏下乡”、“清凉宁夏”等演出3000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