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密织疫情防控网 普查覆盖252个社区、279个村组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2-14 11:2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银川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下社区、入网格,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摸排重点人群,织密疫情防控网。

目前,银川疫情普查和防控工作已覆盖全市252个社区、279个村组,确保疫情普查工作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急行军”打一场硬仗

“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请您戴好口罩开一下门,我们要和您核实一下情况。”2月8日晚6时许,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宁安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瑞在进行第四轮入户摸排,上门为住户发放居家隔离告知书和温馨提示卡,并告诉住户,有任何需求可以随时和社区联系。当晚20时许,社区200多户外省来(返)宁重点人群住户家的走访工作结束。做完一天的工作,王瑞松了一口气。“一遍遍入户摸排,就是要掌握真实情况,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样才能采取精准的措施。”从农历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王瑞和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没有休过一天,他们对宁安社区6个小区5400多户1.1万多人进行了4轮入户摸排走访。

“大家每天都像在打仗,都在急行军。”王瑞说:“所有人都在拼尽全力硬撑,早上8点到岗,晚上最早10点多到家,最迟12点多。若能早日战胜疫情,再苦再累都值得。”当天是王瑞心情最愉悦的一天,辖区五里宜居小区66号楼某单元隔离期结束。当15户居民走出单元门,王瑞为他们送上了鲜花,居民们纷纷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这十几天幸亏有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胜利属于我们,也属于大家。”

在这之前,王瑞的心一直是悬着的。她对居民进行情绪疏导、与网格员入户、巡查岗哨对疫情防控消杀的登记、指导工作人员按照流程完善核查资料……一天下来,精疲力竭。为了安心工作,她将9岁的儿子送到了公婆家,已经10多天没见到孩子。“每次孩子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都只能模糊回答,觉得特别对不起他。等疫情过了,我想好好陪陪孩子。”王瑞湿了眼眶。

严防严控守牢前沿阵地

2月8日凌晨3时,繁星点点,永宁县杨和镇民生服务中心依然灯火通明,普查人员仔细录入核对白天入户摸排的数据。杨和镇常住人口3万余人,安置小区人员构成复杂,排查工作难度大,信息录入量较大,普查人员争分夺秒确保普查工作不留盲点,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在办公桌前小憩一会儿,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孙莉是惠丰村的妇女主任,年前刚做完手术,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她主动请缨坚守岗位。“大家都奋战在防控一线,与其待在家里干着急,不如和大家同进退!”

张贴宣传单,入户调查,给居民测量体温,对没有戴口罩外出的居民进行劝阻……近日,银川市成立疫情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普查工作方案,组织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落实以村、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组织动员各级党员干部科学有序开展疫情普查和防控工作。对存在与重点人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有直接或间接接触史的人员,近期外地来银、返银人员,特别是与疫情严重地区或湖北地区人员有接触史的人员,以及存在发烧、咳嗽、乏力、胸闷等不适症状人员,进行第二轮筛查登记,建立健全台账信息,并对上述人员及家庭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对所有城市小区、农村入口设卡的车辆信息、人员登记造册、测温测检。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组织社区(村)干部、民警和志愿者等力量,采取“一对一”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加强人防管控;协调三大通讯运营商对所有隔离人员实时监测,对超出隔离范围的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反馈,加强技防管控,确保重点人群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