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经开区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生态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3-26 11:2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制造企业正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重要的创新性生产组织方式,为产业升级乃至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路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点燃创新“引擎”,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生态。

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工业互联网可以帮助制造业拉长产业链,形成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从而提高效率,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升级版经开区意义重大。银川经开区正以打造工业互联网、加强产业链为抓手,推进产业融合。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依托三大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紧抓发展机遇,着力打造互联网数字经济提升“主战场”,形成了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态势,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在不断涌现。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银川经开区通过充分发挥园区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聚集度高、创新功能叠加强等优势,打造了一批数字化应用示范企业,带动一批龙头企业、示范企业成为数字化提升的领跑者。

推动企业“上云”和技改升级

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推进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动产业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银川经开区把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改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推手,通过组织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积极申报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工作。在推动企业技改升级的同时,帮助企业不断提升综合实力。

在银川经开区,共享集团构筑的“互联网+双创+智能铸造”产业生态,搭建专业、协同、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业平台,为行业转型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同时,共享集团深耕智能数采终端、数字设备云平台、数字云工厂应用云平台及多种工业APP微应用与实践,打造了面向区域中小企业和铸造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工业云,依托先进的工业数据采集技术,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打造数据采集、资源汇聚、能力协同、价值赋能的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和产业互联数字生态,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将“企业上云”与产业改造升级相结合,重点围绕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智能产品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开展了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工作。目前,已初步搭建了智能铸造工厂标准体系、智能轴承制造工厂标准体系、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产品标准体系。

今年,银川经开区将继续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以银川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以互联网+为抓手,积极推进企业上云和技改升级。同时,通过深入实施示范项目培育,为打造升级版的国家经开区提供动力,助推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