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智慧庭审助战“疫” 银川两级法院互联网开庭案件368件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4-01 11:0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司法审判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银川两级法院充分利用智慧司法资源,进一步完善各项诉讼平台建设,构建了“线上解纷、云上办案、网上服务”的智慧诉讼新模式,全业务全时空服务,防疫审判两不误。

3月6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使用网络庭审的形式,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邹某诉被告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一案。

疫情发生前,该案已就当事人的陈述、证据交换等进行了第一次开庭审理,但仍需组织第二次庭审进行法庭辩论、当事人陈述和调解。由于原告代理人在安徽,受疫情影响不能来宁开庭,合议庭经充分讨论并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使用网络庭审。

开庭前,合议庭成员做了充分的准备,确保庭审现场画面清晰、流畅,庭审环节顺利完成,不仅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还使得案件没有因疫情受到拖延。同日,另一起民事案件在基层法院通过网络审理。

互联网庭审系统具备在线开庭,在线举证,在线笔录确认,全程录音录像等功能,为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诉讼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截至目前,银川两级法院互联网开庭案件368件。

银川两级法院积极推进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务,做到全天24小时不打烊。当事人可申请电脑端网上立案或移动微法院手机端立案,线上提供诉讼材料,经过立案庭法官的审核,符合条件的予以立案。疫情防控期间,银川市两级法院通过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1006件,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充分彰显了互联网+司法的便民性与高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