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各小学做足“功课”迎学生返校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5-22 11:2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的通知,银川各小学四五六年级将于5月27日返校复课,一二三年级将于5月31日返校复课。日前,金凤区第九小学、银川市中关村小学、银川市实验小学、兴庆区第六小学从防疫物资储备、一日闭环式校园管理、线上线下课程有序衔接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

错时错峰入校测温通道、感应水龙头等一应俱全

金凤区第九小学从2月份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实的方案和制度,学生进校、进班、如厕、活动等各环节都实行时时处处有人管的动态闭环式管理。学校还联系了辖区卫生服务站,对全体老师进行专门的培训,让老师们具备消毒、洗手、测温、发热学生处置等方面专业知识。学校实行错时错峰入校,四五六年级学生早晨七点半入校,三年级学生七点四十分入校,二年级学生七点五十分入校,一年级学生八点十分入校,八点二十分所有学生停止入校。

在校门口可以看到,该校用隔离带设置了两个S形通道,地面用黄色乳胶漆涂了一米间隔点位,学生可分两路绕过S形通道进入红外线测温通道。因为该校学生较多,为避免红外线测温仪出现故障学生不能及时入校,学校在测温通道旁边还设置了四个应急通道,由老师手持测温仪测温。校园内有感应式水龙头的洗手池,教室里配备了防疫物品箱,装有测温仪、一次性口罩、呕吐袋、免洗手消毒凝胶等,还配备了清洗和消毒的拖把、抹布。

位于西夏区的银川市中关村小学,校门外有爱心等候亭方便家长接送孩子,校门口有四个测温通道,根据学生身高安装了两个1.5米高、两个1.3米高的红外线测温仪,校内不远处还有一个临时隔离区。目前学校已经进行三次疫情防控演练,复课之前将再演练一次,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复课。教室门口的地面上,贴有前后左右间隔一米的标志,引导学生在上下课以及课间活动时保持距离。楼梯口也贴了分年级上下楼的指示箭头。教室内挂着不同颜色的清洗毛巾和消毒毛巾,下课后老师会用喷壶对门把手、窗台等学生易触摸的地方进行喷洒消毒,半小时后用消毒毛巾擦拭。

兴庆区第六小学湖滨校区严格执行一日闭环式管理,在校门口东西两侧150米内的人行道以及对面的人行道上,每一个方向安排6到8名家长义警和老师引导学生有序入校,主要是指导学生有序过马路,时刻提醒学生保持一米间距。下学期间校门口东西向人行道封闭半小时,禁止电动车和三轮车通行。学校还专门腾出一间教室安装了红外线测温仪,设有专门的洗手池,并购置了电子感应医用次氯酸消毒仪,保障学生洗手时的安全。

开学后将“回炉巩固” 家长尽量不要选择校外培训机构

在教学上,兴庆区第六小学湖滨校区计划在学生入校后利用三个星期“回炉巩固”,把学生上网课期间的重点知识梳理一遍,查漏补缺。为了避免课间学生拥挤,该校将原来上午的一个大课间变成两个大课间,各二十分钟,一三五年级下楼进行大课间活动时,二四六年级在教室做眼保健操,同时每周两节体育课,保证阳光体育锻炼一小时。同样,银川市实验小学也将对学生的网课进行复习,在线上线下课程衔接方面,目前各年级各学科制订了衔接计划,初步计划利用一周时间复习摸底,然后根据摸底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授课计划。金凤区九小前期已经对学生的空中课堂学习情况进行了线上检测,根据检测情况,组织了专门的研讨活动,并要求老师对检测情况不乐观的学生进行家访。开学后,将系统复习每个单元的知识点,梳理出孩子掌握不好的知识点,有针对性地辅导。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家长仍然需要特别注意做好日常防控工作,如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充足,适度运动以增强抵抗力;清淡饮食,均衡营养,生吃瓜果要洗净;教育、督促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周末选择人少、通风良好的地方(如公园)玩耍,不去室内游乐场等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最重要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要选择托管和校外培训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