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银川精准发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8-05 12:3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以前我们做铸钢件,几十吨甚至上百吨的零部件,都是用木头做模具。如今,我们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传统铸造领域,实现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目前,公司生产的大型转轮部件已经用在国内水头最高、世界第二高的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了。”8月4日,共享集团相关负责人谈到3D打印技术对铸造业的革命性改变时这样说:生产流程从7项缩短为4项,极大地节约了人力资源,生产环境大为改观。共享集团的铸造用3D打印技术已成为银川工业智能制造的重点产业化应用项目,推动了银川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碍银川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矫健步伐。我市狠抓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促融合、优环境各项工作,持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聚焦项目 重大项目迈上快车道

走进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GW单晶硅棒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将硅料送进单晶炉。经过40多个小时的不间断高温拉制,一支长度可达5米的硅棒才能“出炉”……

与此同时,在轴承小镇项目区一期生产车间内,磨床、清洗、包装,轴承生产线全程彰显智能化。轴承小镇项目区每个智造工区占地仅0.86亩,产值却高达6000万元以上;每个智造工区进行高端研发、精深加工,随后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市场运营,用智能制造和技术标杆撬动全产业链发展,最终实现终端融合、产城融合。

近年来,银川市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十大产业技术需求,围绕工业互联网、量子通信、工业机器人等领域谋划项目100多项。在3D打印、石墨烯、生物工程、蓝宝石晶体等优势特色产业领域突破10余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以巨能机器人、大河数控等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占据国际高端市场;羊绒分梳、煤基烯烃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领先全球;共享铸钢的重型燃气轮机铸钢件和国能宁煤的煤制聚丙烯入选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实现了银川在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中零的突破。

提质增效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今年以来,我们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出台‘工业自动化’‘工业高质量发展40条’等一系列政策,优化产业布局,建设人才高地,加大政府资金支持,培育和壮大银川市各级企业技术中心,积极营造和优化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环境。截至目前,我市新推荐申报2020年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全市共有企业技术中心54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自治区级45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了全市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行业的迅速发展。”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企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近年来,银川市工信局大力培育全市企业技术中心,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胆尝试、勇于创新。重点围绕战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等十大产业,引导企业加强研发基础条件建设,加大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努力搭建新的研发平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勇敢前行,实现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高端发展、内生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