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通报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0-11-19 16:3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1月19日上午,自治区政府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新闻发布会,我区圆满完成普查任务,建成了宁夏污染源普查的“一个库”“ 一张图”。本次普查形成了宁夏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规范统一的数据库,包括清查名录库、普查数据库、电子档案库等,存储了2100余张数据库表,46万余个数据字段,187万余条数据记录形成了宁夏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一张图”。根据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办法要求,所有档案做到了有序管理和安全存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时间是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是2017年度,历时三年,经历了前期准备、全面普查和总结发布三个阶段,对全区工业源、农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移动源等5大污染源开展普查,最终达到了既定工作目标,取得了普查成果。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摸清了全区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2017年底,全区普查对象数量11921个(不含移动源)。其中,工业源5767个,畜禽规模养殖场2157个,生活源3753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15个。从区域来说,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各类污染源数量占到全区总数的66.22%;从行业来说,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五个行业占到全区工业污染源总数的54.01%。

截止到2017年底,全区机动车保有量1415025辆,工程机械保有量5.6万台,农业机械柴油总动力470.39万千瓦,铁路内燃机车燃油消耗量4260吨,民航飞机起降架次122621架次。这是各类污染源的基本分布情况。

掌握了各类污染源的排放情况。从水污染物排放情况看,化学需氧量16.94万吨,总氮1.62万吨,氨氮0.53万吨。从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看,氮氧化物23.01万吨,颗粒物29.77万吨,二氧化硫16.00万吨。这次普查还对部分行业和部分领域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进行了调查,排放量为8.55万吨。全区固体废物的情况为:2017年,全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5290.83万吨,综合利用量1969.59万吨(其中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12.19万吨),处置量2700.51万吨(其中处置往年贮存量5.90万吨),当年存储量为637.20万吨。

此外,宁夏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历时三年,全区266名普查机构工作人员、2078名普查员及674名普查指导员齐心协力、努力工作,通过接受系统的培训和现场实战锻炼,培养锻炼了一批具有环保铁军精神的业务骨干。掌握了各类污染物排放核算方法。在普查成果总结过程中,通过分析归纳,充分把握了环境政策和当前的环境形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