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税务大数据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保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 2021-01-04 11:1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了更好地做好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该局通过整理收集各类税务大数据信息,帮助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为“六稳”“六保”做好税收保障。

大数据让税务服务精准化

建立《走出去企业清册》《外商投资企业清册》,全方位掌握企业投资项目的动态变化。通过收集企业数据,结合从商务、外管、银行等部门取得的信息,更新完善54户“走出去”企业清册、65户境外被投资企业清册、100户外商投资企业清册。根据清册数据确定了8户重点走出去企业和10户外商投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管理,涉及股息分红、境外承包工程、境外直接投资、境外提供劳务4项业务,为有针对性地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大数据为银川市税务局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提供了保障,让每个在银投资的境外投资者对优惠政策有充分的了解。2020年,银川市税务局共有2户外商投资企业的14个境外投资者,将用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再向中国境内进行投资,申请享受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优惠政策,共计优惠企业所得税3912.27万元,这是此项政策在宁夏首次落地生根,为宁夏外资经济增长起到正面导向作用。

帮助企业规避跨境税收风险

宁夏某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设有分公司,2019年,该公司与境外公司的贸易额达到4.6亿元。2020年,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前所未有的税收挑战。银川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就同期资料、国别报告撰写、对外支付备案等业务向企业进行辅导,同时将其纳入跨国公司利润水平监控体系中进行管理,系统排查风险指标150个,风险点1800个,风险数据数千条。通过数据分析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帮助企业有效规避跨境税收风险。

银川市税务局还对现有“走出去”“引进来”企业境内和境外税收风险点进行整理和汇总,通过监控分析和识别分类,对辖区内“走出去”企业实施风险分类管理,对处于筹建期等状态的20户“走出去”企业,确定为低风险管理对象,通过政策宣传、遵从引导等方式进行风险管理;对境外已正常经营的8户企业,确定为中高等风险管理对象,通过对其日常申报数据、关联交易情况进行监控,开展风险预警提醒,发放风险提示单8份,对企业的高危风险进行提示。

2020年银川市税务局为10户(次)企业申报享受税收协定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506.68万元,让纳税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完成1户境外多层控股架构下“受益所有人”身份判定,帮助企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减免企业所得税1440万元。近3年来,银川市有近50户企业享受协定待遇,涉及美国、法国、比利时、丹麦等11个国家,税务部门累计避免和消除跨境纳税人国际重复征税3569.02万元,助力涉外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真正实现互利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