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灵武市“十三五”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 2021-01-14 11:2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十三五”时期,灵武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连续5年荣登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位列全国工业百强第85位,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科技创新百强、营商环境百强。

在发展动力转换方面,先后出台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工业转型等多项扶持政策,累计兑现奖补资金3.8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7.8%。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0亿元。

在生态环境改善方面,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22.44亿元,大河子沟综合治理、东沟人工湿地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运行,改造农村卫生厕所2.6万座,拆除燃煤锅炉324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3年排名银川市第一,入黄水质稳定达到Ⅳ类以上,森林覆盖率由15.3%提高到20.7%,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天蓝、地绿、水清成为灵武又一张靓丽名片。

在城乡面貌提升方面,累计实施基本建设项目621个,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5平方公里扩大到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55%提升到61%;累计投入资金24.48亿元,改造老旧小区81个,建成美丽村庄23个,新修拓宽城乡道路300公里,220万平方米住房纳入城市集中供热;城市亮化绿化净化美化档次不断提升,荣获“亚洲都市景观奖”,夜游兴唐苑、追忆古灵州成为广大市民新的休闲方式。

“十三五”时期,灵武市还建立了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每年市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其中,公立医院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校车免费接送、城乡公交全部收回国有一体化运营等一件件暖心惠民措施落实落地;灵武市五中、七小、九小、十小、体育馆、档案馆、图书馆、儿童福利院、老年养护院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2.6万元提高到3.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万元提高到1.7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