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疾控专家划重点:乡村新冠疫情防控策略及措施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 2021-01-18 11:0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春节将至,乡村防控工作重点是什么?如何将可能发生的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近日,银川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公共卫生医师武振军,在组织动员、健康教育、监测预警、返乡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治理、物资准备等方面给出建议。

1.组织动员:乡村要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以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为主形成防控网,对社区(村)、楼栋(自然村)、家庭进行全覆盖,防控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2.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增强村民防护意识和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的意识。引导在外务工人员错峰返乡,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引导其留在务工地过年。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倡导节庆文明新风,不大办婚丧嫁娶,避免人群聚集。使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养成手卫生、多通风、保持清洁的良好习惯,减少出行,避免接触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禽类或其粪便。

3.监测预警:各村要向广大村民发布就诊信息,出现呼吸道症状无发热者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就诊,发热患者需到发热门诊就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到定点医院就诊。

强化监测预警,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要提高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意识。乡镇卫生院接诊的全部发热患者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核酸检测,检测筛查由辖区内具备检测能力的综合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

4.返乡人员管理:要做好春节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和边境地区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最好提前进行摸排,做到心中有数,督促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要严格落实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做到重点人群信息登记摸排、日常健康监测不漏一户一人。

5.环境卫生治理:要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及时组织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6.物资准备:乡村和家庭需备置必需的防控物品和物资如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