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姜继琴:扶贫路上的暖心实干家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6-18 10:3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说起姜继琴,在我市脱贫攻坚战场奋斗过的扶贫干部们并不陌生,2017年12月,她受组织任命担任银川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三年多时间里,走村入户、迎检备考、督导调研、问题整改、督查通报几乎占据了她所有的工作和生活时间,她直言自己始终处于紧张、焦虑和忙碌的状态。

2018年工作步入正轨后,她带领着市扶贫办的全体干部鼓足了劲头,组织发动6个县(市)区和乡镇、村组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在全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建档立卡人口地毯式摸排。三个月里,她没有休息过一天,往往是白天排查督导,晚上梳理问题,忙的时候一口饼子、一包方便面就是一顿饭,有时一整天也喝不上一口水。

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的兰宏伟就是这次地毯式摸排的受益者。1995年,他跟随家人从“西海固”的大山中走出,靠着勤劳的双手,在银川成家立业扎下了根,有了自己的面馆和稳定可观的收入。但世事难料,2018年,兰宏伟患上了尿毒症,为了看病,他花光了积蓄,欠下了7万多元的债,还要供养孩子上学,巨大的开销让他的生活变得无比艰难。

“我们排查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兰宏伟一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兰宏伟看病治疗的费用报销率达到90%以上。”姜继琴介绍,如今兰宏伟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开了一家烧烤店,妻子也就近在村里干起了保洁,“看到他们的脸上又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我们这些扶贫干部的心里也敞亮了。”

2020年年底,全市贫困人口动态清零那一天,姜继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39个移民村的饮水安全达标了,5000多户群众的危房改造完成了,全市636户1809名兜底户的生活有尊严了,300多名辍学的娃娃重新回到了学校……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姜继琴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多少次挑灯夜战、多少次风雨奔波,多少次针锋相对,多少次千钧一发,终于换来了脱贫攻坚的胜利,让我热泪盈眶,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听到总书记掷地有声、振奋人心的话语时,姜继琴说自己的内心无比激动,更是自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