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63名宁夏健儿出征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
角逐13个大项47个小项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9-15 10: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9月15日~27日在陕西举行,为期13天。为了出战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自治区体育局创新制度举措,提升备战质量和效果,自治区63名运动健儿刻苦训练,全力冲刺,力争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63名运动员参加13个大项47个小项的角逐

本届全运会竞技体育共设35个大项、410个小项。在竞技项目上,我区组织224名运动员参加16个大项81个小项的预赛,经过全力比拼,63名运动员获得决赛资格,比上届增加26人,他们代表宁夏参加田径、射击、射箭、游泳、摔跤、武术、攀岩、自行车、击剑、现代五项、帆船、拳击、沙滩排球13个大项47个小项的角逐,比上届增加2个大项7个小项比赛项目。

在群众项目上,全区近5万人(次)参加“我要上全运”海选赛,经过层层选拔,432人代表宁夏参加篮球、足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毽球、象棋、围棋、桥牌、龙舟、中国式摔跤12个比赛项目和广场舞、广播体操、太极拳、健身气功4个展演项目的比赛,比上届增加5个比赛项目、4个展演项目,参赛人数增加284人。在已经结束的广场舞、广播体操、太极拳、健身气功4个群众展演项目中,宁夏代表队荣获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自治区选派21名技术官员参与执裁工作。这是我区选派全国运动会技术官员人数和执裁项目最多的一次。本届全运会,宁夏还承办了群众项目篮球、足球、气排球3个大项7个小项的预决赛。截至目前,已顺利举办3项比赛。

全面提升竞技体育水平

进入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周期以来,我区体育健儿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针对宁夏竞技体育整体水平低、在重大赛事中夺金难等问题,自治区体育局先后到浙江、湖南、黑龙江、吉林等省考察学习优秀运动队建设经验,并就青少年后备人才建设在全区五市开展调研,梳理并确定了8个重点一类小项和4个重点二类小项等不同层次竞技体育备战项目。同时,增设冬季运动项目中心,首次大范围开展跨界跨季跨项选材,填补了宁夏冰雪运动空白。目前,我区还成立了宁夏反兴奋剂中心,并建立反兴奋剂预防和惩处机制。

此外,自治区体育局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市县、体育协会等开展联合办队,共同组建足球、排球、攀岩、拳击、轮滑等5支运动队,为竞技体育社会化发展积累经验。

攻坚克难提升备战质量和效果

对标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10项体能测试内容,自治区体育局成立备战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推进体能训练工作小组,强化运动员体能训练,并确定每月开展1次体能大测试、大比武,检验体能训练成果。同时,重视加强运动员心理调适、疲劳恢复、合理膳食等保障工作,助力提高训练水平。经两次测试,男、女运动员十项基础体能测试及格率从45%提高到53%。同时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备战训练中的应用,积极打造综合型训练保障团队,运用大数据、智能设备对运动员备战训练进行监测评估,有效提高训练效果。

备战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以来,自治区体育局还制定疫情风险防控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训练基地、人员进出、食品供应、货物运输、人防措施等各环节、全链条风险排查。备战运动员刻苦训练,较好地完成了体能训练阶段和争夺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席位阶段的备战任务,尽锐出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