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擘画新时代民族团结崭新画卷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09-15 10:4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56个民族亲亲一家,就像百花园里盛开的花。红红石榴结籽抱在一起,谁也离不开谁,母亲是中华!”一首《母亲是中华》,唱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谐互助同进步的美好图景。

银川市自古就是多民族聚居区,也是全宁夏民族成分最全、流动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据统计,全市常住人口285.9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71.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4.95%。一直以来,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多年来,银川市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创新推进城市民族工作等任务,坚持创新创优、注重精心精细、追求精致精彩,高标准、多层面、全方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绘就了“凤城儿女一家亲、民族和美共筑梦”的崭新画卷。

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稳民族工作的政治立场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既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出台《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意见》《银川市关于深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及创建工作任务分解实施方案、督查考核方案、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测评指标等配套文件。我市还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层层履行职责抓创建的领导推进机制,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采取可量化的考核验收标准,推动形成互学互比、互促互进的创建氛围。

强化思想引领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陶泥课、皮影课、剪纸课,走进西夏区第十一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氛围直抵心扉;灵武市城区街道西平路社区里,“民族团结进步月”“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你今天答题了吗?”最近,“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知识竞赛在全市上下收获满满人气……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在521个村(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宣讲;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中小学校课程体系,开发以“石榴籽”课为代表的思政课程。连续23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宣传教育,连续5年开展“民族团结杯·幸福在银川”中小学生征文大赛,举行“中国,我们共同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型图片展活动、全国各民族迎春大联欢晚会等特色活动,打造凤凰、德馨、海宝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凤城儿女一家亲,民族和美共筑梦”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强化服务管理持续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西夏区朔方路街道玫瑰园社区,由王忠岭等热心人成立的“老王说和室”,因为处理问题公平公正,成了居民的“贴心人”;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利民社区开展微组织、微窗口、微热线、微平台、微心愿“五微服务”,绘就了民族团结最美画卷;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彩虹湾社区把社区划分为7个网格,实行楼栋长、网格员、党员共同管理,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为切入点,秉承“民族团结小窗口、服务群众大爱心”理念,打造红旗窗口、民族团结窗口、爱心便民窗口、和谐利民窗口、幸福窗口,努力实现“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金凤区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争取自治区少数民族发展任务项目资金80万元,解决良田镇园子村休闲农业项目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近年来,银川市全力推进城市民族工作重心下移,在全市23个街道、202个社区精心打造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平台,推广设立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144个,培育“同心联盟”“圆梦快递”等66个邻里互助、关爱帮扶、志愿服务社区服务品牌项目,推动建立各民族间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强化发展理念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位于贺兰山脚下的镇北堡镇镇北堡村,村里常住人口有汉族、回族、满族等。这几年,镇北堡村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村民住上了环境舒适、管理完善的楼房;依托得天独厚的影视旅游资源优势,村里建起影视道具摄影棚、影视拍摄基地,组织村民参与各类影视剧的拍摄,助推村集体产业发展;建成宁夏最大的温泉旅游度假区贺兰山漫葡小镇,将村域内闲置资产改建打造成特色民宿产业,解决村民就业的同时带活其他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村民自办康养源食品厂,数十家葡萄酒生产基地在此云集……曾经默默无闻的移民村,如今华丽变身,成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各族群众在这里共享发展成果,成为党恩惠泽下的幸福一家人。

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近年来,银川市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从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入手,抓住中央、自治区一系列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壮大民族特色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物质基础。2015年以来,实施市本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151个,投入资金2355万元,为民贸民品企业争取国家“三项优惠政策”享受流动资金贷款贴息4.2亿元,有力支持了生态移民、民族聚居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这里,平静的黄河绕城而过,这里,巍峨的贺兰山构成天然屏障,这里,各民族群众亲如一家,用心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进入新时代,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银川各族儿女将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把银川建设成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大舞台,和谐发展的幸福家园,推动银川民族工作水平和民族地区发展水平实现“双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