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田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09-16 10:3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文明是一种精神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明是一种实践风尚,浸润气韵、提升高度;文明,于一座城而言,是最好的标签,也是最美的底色。

多年来,银川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全面融入城市肌理,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树立文明新风

从2016年开始,掌政镇五渡桥村通过发展设施农业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村民尝到了甜头,村两委班子也下决心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村上争取项目建设6栋日光温室,主要以种植绿化苗木为主。

一边想办法填满钱袋子,一边为精神文化生活搭台子。去年年底,2390平方米的五渡桥村新村部投入使用,阅览室、舞蹈室、书画室等一应俱全,为村民提供优质的活动场地。“这里可以健身、可以练习舞蹈、可以看书看报,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村民郭兴伏说。

此外,村上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积分细则,建设积分银行。通过每月对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村务参与度进行评分,随后,可在积分银行超市兑换各类生活用品。通过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水平,五渡桥村被评为文明村镇。

近年来,我市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浸润和谐家园。我市还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宣教引导、示范引领、规范整治等多种途径,搭平台、创载体,倡文明、树新风,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农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向好。

文明实践聚民心

在上海路和清和街交叉口东北方向,以前这里堆放的各类杂物影响了周边的市容环境卫生。去年,丽景街街道办事处将这里重新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不仅平整了地面,安装了运动器材,还设置了“榜样人物”墙,展示辖区“最美战‘疫’人”“最美网格员”“最美丽景人”等36位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照片。

“防虫是防止种植病害的第一位,为防止造成更大的损失,一定要把虫源防住……”近日,在掌政镇杨家寨村,“土专家”张江龙正在给30余位村民讲解种植技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建议、话疑虑。

“我听得既清楚又明白,太接地气了。”村民高宏伟说。而在村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播大喇叭正在为大家播送最新的新闻消息,即时穿插播出交通安全、乡风文明、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信息”。

近年来,我市致力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中的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子,努力打造“特色牌”,促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活力、有实效、有后劲。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就是要把先进思想变为精神食粮,用文明生活浸润群众心田,将民生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打造距离群众最近的百姓之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市民驿站相融、与城乡公共服务相融,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

文明融入文化生活

一面面靓丽的文化墙、一个个红火热闹的文体广场、一间间翰墨飘香的农家书屋、一张张幸福淳朴的笑脸……走在银川,目之所及,处处充满生机,让人感受到一股崇尚文明和谐的新风正在涤荡。

每当夜幕降临,城市和乡村的人们总是相约去文化广场跳舞。妇女们载歌载舞,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孩子们奔跑嬉戏玩耍……大家尽情舒展身心,释放满满的幸福感。而各社区、乡村举办的歌咏比赛、文艺汇演、科普知识以及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等活动,也推动了文明发展。

文化提升城市魅力,如今,我市共建立292个农家书屋,“村村有书屋,户户飘书香”成为新时代农村的一道风景线,为助推乡村振兴起到“加速器”的作用。银川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品读经典、馆藏作品线上展览等线上文化活动,并组织优秀剧目演出、戏曲展演、音乐晚会、艺术展览、广场文化、社火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还有在公园、广场、农村,处处都能看到的公益电影,多种多样的精彩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各个层面的人群之中,让“文明融入文化生活”成为更多银川人的共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