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潮涌塞上满目新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11-11 10:1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唱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银川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号角回应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银川,山、水、林、田、湖、草、沙被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得到科学系统规划,地上地下、岸上水中、城市乡村通过整体统筹让黄河生态保护推向纵深,黄河生态保护反哺产业发展为银川带来了宜居宜业的高质量发展力量。母亲河,正用宽广的胸怀掀开城市发展的新篇章,引燃城市发展的新火种。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

银川规划引领踊跃潮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前不久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这是指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了纲领性文件。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时对黄河治理和保护提出的新要求,赋予了宁夏建设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

肩负总书记的嘱托,正在编制的《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时代使命被写入《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银川市紧跟中央精神,以《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为引领,银川将空间利用、生态环境、城市水系、产业布局等各方要素统筹起来,山、水、林、田、湖、草、沙被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得到科学系统的规划。全新的《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顺应发展规律,紧扣时代使命,初步提出了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定位。

银川按照总书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指示精神,让山、水、林、田、湖、草、沙得到科学规划,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辩证统一。以《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为引领,银川向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宏伟蓝图,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统筹地上地下、岸上水中、城市乡村

银川将黄河保卫战推向纵深

银新干沟大新段是银川城中一条主要的排水沟。从曾经的臭水沟到如今的城市一景,银新干沟经历了一场持久战。

黑臭水体的长效管理机制与“河湖长制”管理体系挂钩,让银新干沟绿荫环绕水长流。兴庆区大新镇新渠梢村党支部书记王锐每周要对银新干沟进行三次日常巡逻。每一次的巡逻都可以通过系统查询轨迹。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河道巡查考核问责制度,为黄河流域银川段生态保护建立了长效管控机制。截止到目前,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四二干沟、永二干沟、永宁中干沟、灵武东沟6条入黄排水沟入黄口达到Ⅳ类良好水质。

在城中,以黑臭水体长效管控为代表的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演绎了水清岸绿河畅的黄河保卫故事。在城外,贯通50公里的滨河水系,接入了9条入黄排水沟,调配扩整了天然湿地,陆续播种了沿岸植被,通过延长流程、延缓流速、生物进化、物理净化等办法,滨河水系也成了镶嵌在城市边缘的一条生态绿带。

近年来,银川市按照亲水、治水、保水、活水的思路,统筹地上地下、岸上水中、城市乡村,通过城市污水处理、排水沟水质提升、清理河湖四乱等重点工作,将新时代的黄河保卫战推向纵深。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饮用水源替代工程等系统治理措施,让黄河银川段4个水质监测断面均达到Ⅱ类水质。

激活黄河流域生态良性循环

银川高质量发展勇争先

苍凉大漠花棒盛开,湿地芦荡苇花飞白,候鸟迁徙驻足停歇,沙枣树枝金玉满堂……这是宁夏黄沙古渡国家湿地公园为游客们奉上的秋日童话。宁夏黄沙古渡国家湿地公园、银川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宁夏艾伊薰衣草庄园……这些散落在黄河沿岸的公园,既是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天然“绿肺”,又是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在这里,有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注解。通过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生态良性循环正反哺旅游收入,城市高质量发展借湿地公园建设正高歌猛进。这里有曾靠采矿发家又辗转投身湿地保护的奇迹,也有农家乐、小鱼塘老板投身旅游业的故事。

为了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银川以水为核心,构建了“两屏一河九廊多湖泽”的生态保护格局,科学保障了生态安全底线,明确了“东治沙、中理水、西护山”的综合治理方向。

不经意间,红嘴鸥从歇脚城市周边湖泊湿地,渐渐飞进城市公园、景观水系。银川成了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小鸨、大天鹅等众多珍稀野生鸟类的家。银川也因此成为中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重要的迁徙路线和栖息繁殖地。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旋律下,“黄河岸边是我家”的宜居景象映入眼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弦在这里总能找到最动人的诗行。银川,正举全市之力,唱响新时代的黄河保卫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