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文章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11-17 10:1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奋进新时代,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文章,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这是银川必须贯彻落实好的事情,也是首当其冲的方向,更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中的关键内容。

经过多年的努力,黄河银川段北起贺兰县永乐沟,南至灵武市苦水河约18.97万亩的河滩地陆续收回。贺兰县、兴庆区、永宁县、灵武市圆满完成了银川市委、市政府交付的河滩地收回任务。用乡亲们的话讲,这是“割肉换血换取长治久安”。对于农民的生产生活而言,这种阵痛,带来的是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城市而言,从农业生产上消除了对黄河水资源的污染和过度消耗,这为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开了一个好头。因此,我们不能忘记这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付出的人们。

以自然之手还黄河本来面貌,把不断恢复的湿地和草地还给黄河,建立起更具环境承载力的生态系统,涵养出的不仅是黄河本来的面貌,更是给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接下来,包括生态养殖业、高效农业、旅游业等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的产业,才会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空间,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才能赶上农业现代化的浪潮,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大道。

天然的牧草不仅成为湿地的净化器,更是农牧业发展的天然粮仓,包括奶产业、淡水养殖等,都会迸发出更多的活力。银川本地生产的奶制品,可以进入更高档次的产品序列,久违的黄河大鲤鱼,会因为生态环境的升级而变得更加鲜嫩。建设先行区示范市的作用,并不只是对于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建构和保护,更是提供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并以此激发更多的想象力。

而实现这些都离不开做好水文章。“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并不是困住农业发展的手脚,而是为现代化农业提供了新的赛道。难度增加了,但我们摆脱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的机会也来了。办法总比困难多,机会总比挑战多。随着水污染处理技术的有效提升,市场力量的积极参与,难题终将迎刃而解。一切起源于水,但拓展出的发展空间,却是丰富多彩,无比绚烂。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文章,需要我们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扔掉的是“坛坛罐罐”,换来的则是更高质量的发展局面。黄河流域的长治久安,一定不是一片坦途,而是需要我们不断付出、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过程。让我们从自然资源的索取者,转变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这种从单向转变为多向的发展模式,恰恰是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中最为需要的逻辑,值得我们不断探索和实践,取得更多的经验,应用到更广阔的层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