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本轮疫情传播链已全部有效阻断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11-18 14:2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1月18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第19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本轮突发疫情处置工作进入第33天,集中隔离人员已连续近12天无新发病例报告,封控和管控区域内风险人员已连续15天无新发病例报告,社会面已连续27天无新发病例报告。综合分析研判认为:本轮疫情银川市、吴忠市两条传播主链,及其衍生出的六条传播支链已全部有效阻断,继续出现续发病例的可能性低,引起社区传播的风险极低,整体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平稳、持续向好,防控工作进入稳定巩固期。

10月17日宁夏发生突发输入疫情以来,截至11月18日10时,共报告确诊病例45例,其中银川市33例(金凤区14例、兴庆区15例、西夏区4例),吴忠市11例(利通区8例、青铜峡市3例),中卫市1例(中宁县1例)。男性17例、女性28例。已治愈出院28例,其中银川市19例、吴忠市9例。现有确诊病例17例,其中普通型16例、轻型1例。另外,11月5日,银川市确诊1例入境解除隔离返宁复阳无症状感染者,与本轮疫情无关联,已治愈出院。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快速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摆上首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果断施策科学部署,应时应势调整完善策略措施,坚决把疫情控制在点上,将影响降到最低。

全区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迅速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自治区党委启动省级领导包抓涉疫县(区)和“三察(查)一体”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自治区政府出台十条硬核措施全力应对。自治区指挥部提级指挥、统一调度、下沉力量,与三市、六县(区)快速形成三级指挥体系扁平管理、高效运行、密切联动模式,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在流调管控方面,做到了应追尽追、应隔尽隔、应管尽管,除2例确诊病例为主动检测发现外,其余43例病例均从已隔离管控包围圈人员中发现,说明我区早期快速流调是全面精准彻底的,在第一个潜伏期内采取的措施是果断有力有效的。中国疾控中心基因测序及自治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引发本轮疫情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极高,存在一定突变进化,代际传播间隔时间短,波及范围广、处置难度大,特别是疫情后期,由于小范围家庭聚集性病例出现,造成续发病例瞬时反弹形成一定拖尾,但整体疫情在第一个潜伏期左右已得到初步控制。

在风险排查方面,做到了应检尽检,组织重点地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三轮大范围核酸检测,采样检测1058万人次,在社会面未发现阳性人员。

在医疗救治方面,做到了应治尽治,建立“三集中一有序”涉疫人员精准分类医疗救治工作机制,所有确诊病例全部集中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由自治区诊疗专家组“一人一案”救治,治愈患者转入医院康复病区继续康复14天;隔离点和封控管控区域健康监测异常及临时就医人员,全部集中点对点闭环转至指定医院就诊。

在重点区域管理和人员解封方面,实施封控和管控区域“四包一”服务,制定管控人员解封标准和程序,稳妥、有序解除49万余名涉疫风险人员管理措施,按时将三个中风险区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

在解决群众诉求方面,畅通信息收集渠道,密切关注群众呼声,及时通报纠正防控措施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

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方面,全区卫健系统闻令而动,坚守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6000余名医务人员、多组移动方舱实验室驰援三市核酸检测。公安、交通、机场、车站、各查验点严防死守疫情输入,发改、商务、市场监管、宣传、教育、财政、工信、通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团体联防联控,全力保障社会运行稳定。全区人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自觉履行防控义务,特别是52万余名风险居家管理人员,主动配合支持疫情防控,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奠定了强大的群众基础,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11月18日零时,金凤区森林半岛小区、兴庆区太阳都市花园小区已调整为低风险区,至此,宁夏全域恢复为低风险地区。根据当前疫情形势,经评估研判,自治区指挥部决定从11月18日起,逐步有序将目前疫情防控由应急状态调整为常态化状态,18日-24日,设置为期7天的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转换过渡期,期间有针对性地调整部分措施,分步启动学生复课等工作,过渡期后,视情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机制。

下一步,将继续保持耐力和韧劲,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争取在10天左右实现新发病例清零、治愈病例清零、隔离管控人员清零“三个清零”目标,全面消除本轮疫情内部反弹风险隐患。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统筹做好面上防控工作,盯住重点人员、重点物品、重点时段,打好组合拳,加固防护网,牢牢坚守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切实保护好全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