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5-11 09:3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加大对被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综合保护力度,落实自治区检察院等8家单位联合制定的《关于建成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近日,由金凤区人民检察院、银川市公安局、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联合建立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正式建成启用。

该中心位于银川市公安局执法管理中心大楼内,根据未成年被害人身心特点,设立了询问室、取证室、心理疏导室等多个功能区域,并以适合未成年被害人身心特点的取证环境和取证方式为依托,探索推行集“询问、同步录音录像、保护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司法保护模式,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反复询问造成的“二次伤害”以及保护救助不及时等问题。同时,取证室和心理疏导室模拟家庭环境,采用色彩柔和的软包墙壁,搭配舒适沙发和可爱摆件进行布置,营造温馨、轻松的环境,有效缓解未成年被害人的紧张情绪。

取证室主要用于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身体检查,提取相关物证痕迹。对于存在伤情、有继续诊治必要的未成年被害人,医院将为其开辟检查诊治绿色通道。

心理疏导室能够及时地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安抚和疏导,在未成年被害人接受询问取证的同时,联系专业心理咨询人员同步介入,及时消除被害人遭受侵害后可能产生的恐慌、焦虑、悲观情绪。

下一步,金凤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