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1名个人1个组织2个社区上榜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5-13 09:2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出炉,我市1名个人1个组织2个社区上榜。其中,西夏区朔方路街道玫瑰园社区“老王说和室”负责人王忠岭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兴庆区大新镇燕翔园社区“老师傅”志愿服务队获得“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新民社区、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共享社区获得“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王忠岭退休后,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中,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哪家出现矛盾纠纷,他准会第一个出现。在他看来,这些矛盾纠纷虽说是平常小事,但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邻里和谐甚至酿成祸端。2014年7月至今,“老王说和室”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0余起。

“老师傅”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退休前都是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如今各自发挥所长,每月定期开展“便民服务日”活动,为居民提供磨刀、自行车保养、健康咨询、爱心理发等志愿服务,还坚持“组织进楼、服务到家”理念,对高龄老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服务,关心着大家生活中的小细节。

新民社区创新打造“五民服务”机制,按照“育民、安民、乐民、助民、便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见事就管”成为志愿服务的主要特色,老、中、青年志愿者相互补充,开启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共享社区实施集结号公益联盟“益+”志愿服务项目,以结亲互助、社区为你过生日、爱心妈妈进军营、社区是我家等志愿服务品牌为依托,组织活动300余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受益群众超过20000人次。

近年来,银川市1300余个志愿服务驿站、44万名志愿者高举雷锋精神旗帜,广泛开展助老扶弱、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卫生健康、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爱要一起”“15分钟志愿服务圈”志愿服务品牌温暖人心、汇聚民心。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一呼百应,“志愿红”在防疫一线持续闪光。我市还在推动形成“系统设计、适度回馈、社会参与、规范操作”的志愿服务激励奖励运行模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如今在银川,“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