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文明办督导组暗访三区部分市场、小区等文明城市测评点位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2-06-28 10:0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6月26日上午,银川市文明办督导组一行不打招呼、不定行程、“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暗访抽查三区部分小区、沿街巷道、商圈、市场、交通场站等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点位,着力发现问题,全力推动问题解决。暗访当天,督导组一行先后来到兴庆区西塔市场、金凤区新华联广场与银川火车站、西夏区兴盈综合市场及周边等地,深入了解和查看环境卫生、消防、公共设施设置、公益广告刊载、志愿服务等情况。

消防通道被占的情况普遍存在

督导组在兴庆区西塔市场发现,市场内的部分消防设施没有消防查验记录,且市场后院的部分死角卫生脏乱不堪。乱停乱放的车辆占掉部分消防通道,让人更为担忧的是,消防通道的两侧,紧挨着两栋居民楼。

类似消防通道被占、施划不合理的情况却在督导组暗访过程中并不鲜见。

在金凤区新华联广场,“禁止停车”的消防通道,不是被标志牌、原有建筑设施占用,无法发挥效用;就是原本施划的黄线内,又用“蓝线”分割出一块非机动车停放区域。

在西夏区兴旺小区内,消防通道还临时被附近商户和居民晾晒衣物。

火车站站前广场南侧建筑垃圾乱堆放

在当天的督导组暗访过程中,除了小区、市场、商圈等地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以外,卫生脏乱也是督导组发现较为突出的问题。在银川火车站广场南侧,紧邻着上海西路的一块在建项目工地附近,电缆线和水管道的井盖被随意丢放在一边,斑秃的草坪和绿化带里布满垃圾,两平米左右的建筑垃圾堆成小山,始终不见有人清理或用绿网遮盖。

在银川火车站南侧在建工程项目的外围,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辆、裸露在外的电缆线、被损坏后没有及时修缮的公共设施,都与未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设置成生态围挡的项目工地“交相呼应”,环境杂乱无章。

火车站哺乳室和无障碍卫生间形同虚设

督导组在银川火车站暗访时还发现,候车大厅的志愿者服务岗始终无人到岗。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作为重要的交通场站,银川火车站的志愿者服务岗位并未按要求统一规范使用“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标识。作为重要的交通场站,银川火车站候车大厅内,公益广告的刊载少之又少,取而代之的是各类商业广告。另外,车站候车厅设置的“哺乳室”标识虽然显目,但并未开放,车站内的无障碍卫生间前放着桌子。即便挪开桌子进入卫生间,也是一片漆黑。

市民这些不文明行为普遍存在

暗访中督导组还发现,一些停车场内,垃圾随处可见;小区内的公益广告被小广告覆盖;市民在骑电动车出行时没有佩戴头盔;不少市民没有及时为电动车办理牌照;一些市民在停放电动车或共享单车时,并未按要求将车辆停放在已施划的停车区域。

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及时联系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将全方位、全覆盖、多层次、不定时地对创城工作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和检查,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保持常态长效。

下一步,银川市文明办将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加大督导力度,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做好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