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真心实意为民办事 市民共享幸福生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6-29 09: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 圆了群众安居梦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城市功能和品质的提升,更关系到千家万户居民的切身利益。“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小区环境可以说是大变样,小区里的道路全部都重新铺了,还安装了路灯,政府还为我们施划了停车位,建了自行车棚,尤其是下水管网彻底进行了更换,旧楼新住真是让人舒心,感谢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6月24日,说起政府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兴庆区新月小区居民李怀金伸出大拇指点赞。

“我们小区是1993年建成的,没有改造前,小区基础设施差,生活环境更是一片脏乱。”在小区住了近30年,李怀金深有感触,过去小区里的路面坑坑洼洼,下水道堵塞更是家常便饭,已经困扰住户多年。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去年新月小区被纳入兴庆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改造前期,兴庆区住建部门也把居民提出的想法汇总起来,并体现在设计方案里,最大程度地获得了居民的支持。

兴庆区新华街街道永安社区党委书记李树元介绍,新月小区主要进行了下水管网、道路铺设、停车棚新建等方面的改造,目前改造基本结束,门禁系统和停车棚充电桩将于7月份完工。改造后的小区环境显著改善,配套功能逐步齐全,群众居住舒适度、满意度大幅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以“新”换“心”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各职能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老旧小区居住功能、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改善老旧小区生活品质等方面不断发力,让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今年,全市各县(市)区将对137个共计214万平方米2.74万户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估算总投资达到7.5亿元。

交通疏堵“6+N”工程 群众出行效率倍增

最近,家住宝湖路(亲水大街—正源街)附近的小区居民发现,家门口的道路不仅拓宽了,还多了一条慢行绿道。“沿华雁湖畔绿道一路走来,沿途碧波荡漾、风景如画,彩色的人行道与周边绿植的绿色相得益彰。”家住宝湖路国奥村的居民黄芹说。

路在景中,景在路上。宝湖路慢行绿道就像一条生态长廊,为华雁湖围上了一条漂亮的丝带。夏日清晨或者傍晚时分,不少市民在这里或散步,或跑步,或骑单车,或带着孩子游玩嬉戏。黄芹说:“慢行绿道未修建之前,机动车道仅有1米多宽,人车混行,走在其中提心吊胆。现在建了慢行绿道,路一下子宽多了,走在上面既舒适又安全。”

作为城南交通的重要通道,宝湖路曾经因机动车道窄,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行,交通易拥堵,存在安全隐患而饱受诟病。作为银川市交通疏堵“6+N”工程中53项配套工程之一,今年3月,宝湖路慢行绿道工程正式实施,通过长2566米的慢行绿道改造,宝湖路的机动车道增加至7条,同时向南北两侧林带各拓宽6.5米,用2.5米宽的绿化带作为硬隔离,并新增各2米宽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极大提升了市民出行的安全性。

近年来银川市新建了大量楼宇社区,但一些地段的道路建设一度跟不上城市发展,因为路网不畅而造成交通拥堵。为解决这一问题,银川市谋划实施了交通疏堵“6+N”工程,从群众切实需要出发,将原计划实施的32个项目增加到72个项目,总投资也由17亿元增加到30亿元,分4批实施,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中。

持续建设小微公园 扮靓城市空间

6月26日下午,家住丽园南区三期的梁秋艳带着孩子到家门口新建的小微公园里玩耍。在这里,老人们在休闲椅上聊天,孩子们在健身设施上运动,一派温馨惬意的场景。“因为送孩子去幼儿园,每天都要经过小微公园,接园的时候我都会带孩子来这玩一会,这里环境好又安全,孩子能开心玩耍,我也能放心休息一阵,每天幸福感都是满满的。”

这处小微公园位于宁安大街与长城路交会处西北角,建设面积约1公顷,投资285万元。该公园建设兼顾宁安大街车行景观与周边校园需求,构建了乔、灌、草结合的道路立体景观与开敞休闲空间。“走着逛着,看着美景,心情肯定很好。小微公园的建设,不仅满足了我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也提升了城市的品质。”梁秋艳乐呵呵地说。

如今的银川,像这样无门无墙、随处可进的小微公园星罗棋布,见缝插绿、造景添彩,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也为城市增添了一抹清新绿色。

“今年市园林管理局共新建了6处小微公园,目前绿化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园内的基础设施和健身器材正在逐步完善中,整体将于8月底完工。”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014年以来,该局利用城市拆迁地、边角地、弃置地实施绿化并融入不同文化元素,形成“一园一品”的独特韵味,一共打造了70多个小微公园。这些集观赏休闲、游憩社交、体育锻炼、文化教育等多种功能的城市街头小微公园,已经成了银川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民生服务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办好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持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让银川的发展更具温度、更有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