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三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方案出炉
同步公布中小学学片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地区 2022-07-01 09:5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扫码可看学片划分



兴庆区

6月30日,兴庆区公布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将继续推行“阳光招生”,及时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严格执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规定,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和年度招生计划实行两个“只减不增”。

公办小学招生:城市小学招收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兴庆区户籍适龄儿童及居住在兴庆区的外来随迁子女;农村小学原则上招收2016年2月29日前出生的兴庆区户籍适龄儿童及居住在兴庆区的外来随迁子女。

公办初中招生:兴庆区辖区小学应届毕业生;户籍地或居住地在兴庆区的外地小学应届毕业生。

民办小学招生:城市区域民办小学招收银川市三区户籍(2022年6月30日前迁户)适龄儿童,农村区域民办小学在生源数量不足的情况下可扩大招生范围。自2023年起,辖区民办小学将优先在兴庆区范围内招生。

民办初中招生:城市区域民办初中招收具有银川市三区户籍(2022年6月30日前迁户)或银川市三区学籍的小学毕业生,农村区域的民办初中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扩大招生范围。自2023年起,辖区民办初中将优先在兴庆区范围内招生。

户籍地址或父母单位地址在兴庆区的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含在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按照相关规定落实教育优待政策,由教育部门依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至相对就近的优质公办学校就读。

符合以下两类情况的适龄儿童少年,可按照兴庆区公示片区入学:

1.适龄儿童少年与父母具有兴庆区常住户籍并与自有住房(房屋性质为普通住宅,父母共同或一方占有房产份额不低于51%)相一致,同一房址入学间隔符合要求(小学六年、初中三年),迁户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前。

2.适龄儿童少年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落户,其父母在银川市三区无自有房产并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实际常住,同一房址入学间隔符合要求,迁户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前。

民办中小学报名方式为:兴庆区户籍适龄儿童,可通过“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选择“兴庆区”入口报名民办小学。符合条件的金凤区、西夏区户籍适龄儿童报名民办小学,由户籍所在县(区)教育部门组织。兴庆区小学毕业生及户籍在兴庆区的外地小学毕业生报名就读民办初中,可通过“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选择“兴庆区”入口进行民办初中报名登记。学籍或户籍在金凤区、西夏区的小学毕业生由对应县(区)教育部门组织。

民办中小学入学方式为: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报名人数未超过学位数的,直接登记入学;报名人数超过学位数的,实行电脑派位录取。双胞胎或多胞胎的,捆绑进行电脑派位,其中1人派中,则同胞儿童均视为派中。未被民办学校录取或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的学生,将统筹安排至公办学校就读。

此外,按照近年惯例,对辖区公办中小学学位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公布《兴庆区2022年招生预警提示》。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观湖分校、兴庆区唐徕回民小学北校区、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西校区等10所学校被确认为红色预警等级;兴庆区第十九小学、银川市第十五中学等10所学校被确认为黄色预警等级。并对民办学校招生有关事宜在方案中进行预警。自2023年起,辖区民办学校将优先在兴庆区范围内招生。自2025年起,辖区民办小学招生计划将全部用于公开报名电脑派位。


金凤区

6月30日,金凤区政府印发《金凤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按照《工作安排》,2022年金凤区小学计划招收239个班11825人;中学计划招收141个班7120人。金凤区辖区内城市小学招收2016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少年,农村小学原则上招收2016年2月29日前(含2月29日)出生的适龄儿童少年;初中招收小学应届毕业生。

公办小学入学条件:金凤区户籍的适龄儿童,户主为其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主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时,其法定监护人至少一人与适龄儿童同在此户籍上),户籍于2021年12月31日前迁入,户籍信息与房产信息一致,所购房屋已实际入住。符合以上所有条件的,安排到学片区小学就读。

公办中学入学条件:小学毕业生户籍在金凤区,户主为其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主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时,其法定监护人至少一人与适龄儿童少年同在此户籍上),户籍于2021年12月31日前迁入,户籍信息与房产信息一致,所购房屋已实际入住,安排到学片区中学就读。银川市第六中学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须为金凤区第一小学、金凤区第二小学、金凤区第三小学、金凤区第八小学、金凤区第十小学毕业学生,且学籍至少满一年。银川唐徕回民中学西校区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须为金凤区第四小学、金凤区第六小学、金凤区第十一小学毕业学生,且学籍至少满一年。

符合以下条件可调剂安排入学:

(1)政策性照顾人员子女(详见本《工作安排》第八条第三项相关要求);

(2)完全符合学片区入学条件,但参加民办中小学电脑派位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

(3)迁户时间晚于2021年12月31日或同一房址入学间隔不足的。2022年小学入学间隔为四年(逐年增加至六年),中学入学间隔为三年;

(4)落户在金凤区,户籍房产信息与现居住房产信息不一致的;

(5)落户在金凤区,所购房屋未实际入住的;

(6)落户在金凤区,房产份额低于51%的;

(7)在金凤区购营业房且落户,但未用于自主经营的;

(8)在金凤区购房的外来随迁子女;

(9)租房落户、有户无房、在曾祖父母或外曾祖父母处落户、挂靠其他亲属的金凤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

(10)在金凤区辖区租房的外来随迁子女;

(11)参与民办中小学电脑派位,被录取但放弃入学资格的。

金凤区民办中小学实行学生自愿报名、自主选择学校和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每人限报一所民办学校。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公办学校的划片或直升入学;未被民办学校录取或录取后自行放弃录取资格的,将由金凤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调剂到公办学校入学。双胞胎及多胞胎仅1个孩子可以报名参与电脑派位。

金凤区外国语实验小学优先招收金凤区户籍(2022年6月30日以前迁户)的适龄儿童。2022年7月1日至7月15日登录平台,进入“银川市小学新生入学”,点击“金凤区”项填写相关信息即可报名并且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核验。金凤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统一组织实施电脑派位。

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招收具有银川市三区户籍(2022年6月30日以前迁户)或银川市三区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2022年7月1日至7月15日登录平台自愿选择一所民办中学报名。非金凤区辖区小学毕业登录平台,进入“银川小学升入初中”,点击“金凤区”,进入“非金凤区小学毕业生”端口即可报名并进行相应核验。在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就读的金凤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在就读小学参加民办学校报名。

需要注意的是,金凤区第九小学北校区和金凤区第十二小学2022年将采取调整学片区和借校办学的方式缓解就学压力。2022年秋季,金凤区第九小学灵水校区启动招生,将调整部分小学片区,缓解金凤区第九小学北校区招生压力。金凤区第十二小学设计规模36个教学班,2022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将借用金凤区第十七小学校舍办学。金凤区所属小学三至六年级剩余学位紧张,家长转入登记前请查阅“剩余学位表”,理性登记。

自2022年7月1日起购买非住宅性质的公寓,同时在银川市三区有自有住房的,将调剂安排,不再按公寓学片区入中小学。


西夏区

6月30日,《西夏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出炉,小学计划招生112个班5380人;初中计划招生84个班4150人。

◆招生对象:

西夏区2022年城市小学入学年龄截至2016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农村小学入学年龄原则上截至2016年2月29日(年满六岁半),学位充足的学校,可放宽至6周岁入学。初中学校招收2022年西夏区小学应届毕业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西夏区有合法稳定住所;户籍地或居住地在西夏区的外地小学应届毕业生。

◆片区查询:

登录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查询,也可通过电话查询(0951—2077835)。

◆登记报名:

通过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平台进行登记报名,具体网址为www.ycrxbm.cn,也可及时关注“如愿入学服务”微信公众号登记报名。网上登记时间:7月1日至15日。

◆报名材料:

西夏区户籍儿童少年:入学儿童少年的户口簿;户房一致的房产证(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单或银川市个人房屋备案信息查询证明),如入学适龄儿童少年与父母不同户,还须提供医学出生证明和其父母的结婚证明;儿童户籍地住房已拆迁的,还须提供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拆迁安置协议和房屋分配证明;租房者须提供实际居住的社区证明;学位紧张片区租房者还须提供学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及其学生本人在银川市三区无自有产权房产证明(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单或银川市个人房屋备案信息查询证明)、现租住地2022年最近3个月水、电、气等生活票据中的2种。

非西夏区户籍儿童少年:入学儿童少年的户口簿;在西夏区购房的须提供房产证(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单或银川市个人房屋备案信息查询证明);在西夏区租房的须提供居住证;学位紧张片区租房者须提供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及学生本人在银川市三区无自有产权房产证明(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单或银川市个人房屋备案信息查询证明)、现租住地2022年最近3个月水、电、气等生活票据中的2种。

◆常住人口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房址要求:

教育部门依据西夏区常住人口适龄儿童少年登记信息,严格审核年龄、户籍、住房等资料,保证招生片区内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学位紧张的招生片区内住房信息,在2022年该房址(属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或学生本人房产)名下的适龄儿童少年完成入学后,招生平台将自动实施锁定管理:该房址在小学入学后5年内或在初中入学后3年内,只作为同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片区入学依据。锁定期满后,该房址方可作为其他家庭子女的入学依据。一份房产多人占有份额的,学生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或学生本人持有份额须达到住宅房产证载明面积51%及以上。在学位紧张的招生片区内未交付入住的房屋,暂不纳入2022年片区招生范围。法定监护人名下的营业房、商用房和公寓,不作为学位紧张学区就近入学的直接依据。

◆外来随迁子女入学:

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坚持“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政策,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均有接收随迁子女就读的义务,切实保障辖区内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随迁子女入学需符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居住证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三条“在流入地居住并办理暂住登记半年(含半年)以上和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的规定,以相对就近、合理调剂为原则,采取“一址对应多校”或“电脑派位”的方式统筹安排。

◆外县区学生转入:

外县区学生转入西夏区就读不执行片区政策。即使转学学生户籍情况、迁户时间、与户主关系均符合就近入学要求,也须视居住地周边学校空余学位情况统筹调剂。

◆延缓入学办理:

西夏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原因需要延缓入学,须由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向所在社区提交书面申请及休学材料后,由社区报西夏区教育局备案。

◆参加民办学校招生落选,怎么办?

西夏区内没有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如果参加银川市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须执行民办学校属地教育局的有关招生政策。未被录取或自行放弃录取资格的学生如果选择回西夏区就读,由西夏区教育局根据区域内公办学校学位情况统筹调剂入学。

◆2022年秋季后在西夏区购买二手房需要注意什么?

西夏区学位紧张的招生片区内住房信息,在2022年该房址(属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或学生本人房产)名下的适龄儿童少年完成入学后,招生平台将自动实施锁定管理:该房址在小学入学后5年内或在初中入学后3年内,只作为同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片区入学依据(房址实施锁定管理年限从2021年的4年升至5年)。

◆招生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西夏区纪律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8575553;西夏区教育局督导室电话:2077834;西夏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207783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